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喚起童真——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喚起童真——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小豆豆傻傻地站在窗邊,與街上的宣傳藝人聊天,唱歌。可是,她卻不知道正在上課時不許這般“胡鬧”。

  小豆豆拿着剪刀在嘴裡玩,卻不知隨時有“剪掉舌頭”的危險。

  小豆豆在7歲那年,因為在校特別“頑皮”,被認為是“行為古怪”的小孩,而被退學。後來,卻為找到用電車作為教室的“巴學園”小學而心感幸福快樂。那時,只有媽媽才知道,她是因退學才來的。

  小豆豆從此就在巴學園快樂,自由,幸福地生活與學習,她的所有善良品質,開朗,自信的性格就在這裡開始培養……

  更難忘,更令人敬佩的五體投地的,是巴學園校長——小林宗作老師。是她,一直灌輸“你真是個好孩子啊!”這種始終讚賞學生的精神使他的五十個小學生從此不再平凡……

  本書講述的便是小豆豆進入巴學園以後所發生的趣事。本書作者黑柳徹子——聯合國親善大使,就是書中“行為古怪”的小豆豆,裡面發生每一件事都是真實的。徹子寫本書的初衷,除了要紀念尊敬的小林宗作老師,還要告訴全世界的學生、家長與老師:越是小孩子,就越擁有人類最珍貴、最必要的東西。教育小孩子,應該要深愛他們,相信他們,融入他們,呵護他們以及給予他們自由,在傳授知識的同時,要注意擦亮他們的童真與善心。我想,這是很重要的,這就是我們在笑聲和感動聲中深深思考的問題。

  童真是世界上最可愛、最善良的品質。童真也是最原始、最寶貴的美好品質。在渾濁社會裡唯一隔離塵俗、喧囂,沉澱着最純潔、聖潔,透明乾淨的亦是童真。一個人可以放棄功名利祿,榮華富貴,但決不能輕易放棄曾經擁有過的“童真”。因為,裡面包含着無價的善心、尊嚴、原則以及人們最可貴的情感。但很可惜,人們在追求成功,追求既定目標時,往往就不由自主地首先扔下“童真”,以為這都是阻礙自己成功的“包袱”。人從一出生就開始與社會親密接觸,而社會千姿百態,包羅萬象,不能給予每個人百分百的“無污染”環境。所以,正如鄧小平所說:教育要從娃娃抓起。從小開始培養人的“童真”。小林宗作老師經常說:

  “無論哪個孩子,當他出世的時候,具有優良的品質。在他成長的過程中,會受到很多影響,有來自周圍的環境的,也有來自成年人的影響,這些優美的品質可能會受到損害。所以,我們要早早地發現這些優良品質,並讓它們發揚光大,把孩子培養成富有個性的人。”

  可見,小林宗作老師一直在關心、關注孩子“優良品質”的培養,一直在呵護着“童真”的教育,一直在營造一個充滿歡樂、童真的校園。通過欣賞《窗邊的小豆豆》,我們有如沐浴在童話里。我認為,人長大了,尚且保留童真,是個性化的需要,更是人性化的需要。

  《窗邊的小豆豆》值得我們深思的,讓我們從中看到與想到的太多太多,不是片言隻語能說清的……

您正在瀏覽: 喚起童真——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喚起童真——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