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窗邊的小豆豆》寫了作者黑柳徹子在上小學一年級時,因為淘氣而被原來的學校退學后,來到了巴學園,在小林校長的幫助與引導下,那個“怪怪”的女孩逐漸變成了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 

  有時,我真的很羨慕小豆豆。 

  第一是因為小豆豆有了這麼一位偉大的媽媽,當老師在教室里對她說著小豆豆的過錯是,她只是不停的道歉。回家后,她並沒有立刻告訴小豆豆退學的事,而使用勸說的口氣,讓小豆豆到新的學校去看看。但是,中國的許許多多家長慣用的卻做法是:在教師面前感到羞侮,回家就在孩子身上出氣。不管孩子的自尊、孩子的個性,只會怪孩子不爭氣,不懂事。小豆豆的自信心被媽媽保護得完好無損,為小豆豆一生的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而更然人羨慕的是她有了這麼一位偉大的校長。 

  小林校長最基本的教育思想是這樣的。"孩子在出生的時候都有一個好的資質。在成長的過程中,他們會收到周圍環境的影響而逐漸發生變化。因此,有必要在孩子還很小的時候幫他們找到這種好的資質並精心培養它,這樣孩子就會成長為一個有個性的人。"之所以偉大,不僅體現在他創辦了“巴學園”,而是在小處中見偉大。一校之長,他能夠靜靜地聽小豆豆說四個小時的話;能夠創作出那麼簡單的樂曲來當“校歌”,甚至連孩子們都覺得太簡單了,還不如沒有呢!但小林校長卻認為這首校歌比那種複雜的更好,寧肯沒有校歌,這樣做也需要勇氣。當我們教育孩子不偏食時,經常會用“什麼什麼很有營養”、“對身體有好處”等教唆性的語言去說服孩子。而小林校長卻可以簡練地歸納為“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天真好奇的孩子們誰不愛吃“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呢?然後是把“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好好嚼啊! 唱完根據《划船歌》改編的飯前歌曲,然後安靜地就餐。小林校長認為教孩子們吃飯的時候,是應當花上一段時間,盡情愉快地和朋友們交談着,慢慢地吃。小林宗作先生為了鍛煉孩子們的膽魄,克服對“鬼怪”的恐懼心理而進行的“試膽量”的活動。他讓孩子們自願報名扮演妖怪晚上埋伏在墓地里,剩下的孩子通過猜拳分組到墓地轉上一圈,再回到學校,如果害怕了,中途回來也沒有關係。所以一切都是在自願自主的狀態下展開的,沒有勉強,沒有無奈,個個興奮激昂;由於妖怪是平時熟悉的同學扮演的,少了一份恐懼感,許多孩子帶來捉蝴蝶的網、繩子紛紛摩拳檫掌要抓住、綁住“妖怪”,孩子們的心裡由原先的害怕鬼怪轉變成要主動抓住妖怪,裝成“妖怪”的孩子,蹲在墓地等着大家,雖然漸漸害怕起來,最後有的哭了,有的嚇得跑回家,但在等待的過程中他們實際上並沒有看到真的鬼怪,從中明白了鬼怪其實並不存在,沒扮“妖怪”的孩子看到他們的狼狽樣,知道了妖怪自己也在害怕,沒什麼好怕的,從此巴學園的小學生們就不再害怕鬼怪了。 

  但是,這一所充滿歡聲笑語的學校,卻在戰爭中毀於一旦。那座凝結着小林校長心血的學校,因為戰爭的存在,變成了一片廢墟。大人們請大家停止着殘忍、冷酷的“遊戲”吧!那樣,世界將變成美麗的伊甸園!

您正在瀏覽: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