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快樂的自作自受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快樂的自作自受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又嘔氣了?又失魂落魄,遭遇失敗了?又一臉怒容,遭委屈了?……世間事,說簡單吧,它又可以變幻萬千,難辨本質;說複雜吧,它又只是一句縹緲的話,卻又一針見血。 

  我不得不說,心情是一個非常神秘的話題,它的變數實在太多,所以讓人只能從臉色稍稍察覺到一點徵兆。但我想說,心情是自家的事,無論如何,一定要掌握自己的心情,讓自己快樂。 

  “人的一生,便是一條曲線”這是台灣曾仕強教授的一句話。這條線是人們自足自受!李世民心懷大志,想一統天下,他便自作自受,當上了皇帝;李白想在瀟洒的活着,不願與官場合污,他自作自受,便“五嶽尋仙不辭遠,一生好入名山游”;托爾斯泰大聲地呼喚着愛與真,善於美,無所畏懼的批判着醜惡,他演繹了一段精彩的人生,這也是自作自受。自作自受,並不是說一定受惡果,它本是一個中性詞,何來感情色彩上的偏向? 

  靜下心,仔細回想一些你曾忽視的細節,你不難得出一結論——一切是自己創造的結果。即然如此,你又何必鬱鬱寡歡,何必怒火熊熊?既然一切都是自己造出的果實,又何必因為它是苦是甜是酸是辣而悲怒交加?無論如何,都不要抱怨,自己勞動結出的果實,不論好壞,你都已經努力過了。請把你的嘴唇往上翹一翹,你得到了一份美,失去的卻是一份愁,何樂而不為? 

  胡雪岩你知道嗎?他是經商天才,雖然書讀得不多,但他人情練達,老於世故,最後一舉成為紅頂商人。這是自作自受,責任越大,就需要更多的能力。胡雪岩雖精通人情,但驕躁,且不讀書;雖善於經商,但官場畢竟不是商場,剛愎自用豈能成事?他最後貧困交加,凄涼的逝去。這是忘失自我的人結出的果子,猶如一枚發霉的青杏,掙獰而可怕的細菌早已在這裡繁榮茂盛起來,難以下咽。人生便是一顆種子生長的經歷,而種子是可以再結果還是什莫我們無從決定,但我們可以決定果皮的絢麗色彩,果肉的美味與否。 

  范蠡認識嗎?他是那位“卧薪嘗膽”者的謀臣,與文種同佐越王勾踐,助勾踐復仇。此人深諳進退之道,是“功遂身退,天之道也”的典範。他在助越王報完仇后,便功成身退,善始善終。臨行前,他給文種一封信,主要就是說“鳥盡弓藏,兔死狗烹”之理。可惜的是,這個人卻未聽其言,后被越王逼得自殺了。 

  這兩個人都自作自受,但一個功成身退,善始善終,倘若人無生死之限,說不定我還可以向他請教一二;而另一個卻自以為是,豈不知“天道忌滿,人道忌全”,死不足惜。 

  自作自受,並不是一定是受惡果,它也許讓人受之以甜,也許讓人受之以苦。人雖“盡人事以聽天命”,無法掌控命運,但你擁有自己的心情。所以,你若不服命運的安排,微笑,快樂是最大的勝利。 

  ——2009.3.10 

  李偉鵬

您正在瀏覽: 快樂的自作自受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快樂的自作自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