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春在哪裡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春在哪裡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一日,無意見讀到了詩人于謙的《觀書》: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無一點塵。活水源流隨處滿,東風花柳逐時新。金鞍玉勒尋芳客,未信吾廬別有春。讀後頓覺耳目一新,深感受益非淺。對於“春在哪裡”這個問題,于謙的回答是:春在書房。

  這樣一個回答,可能會讓許多人感到不解:春當然在大自然里,書房中怎會有春?其實只要仔細想一想,便可明白其中的奧妙。踏入書房,翻開書卷,潛心研讀,就不難發現,書房裡的確有春,是比大自然更美的春。

  書卷中,那一篇篇清麗雋秀的散文,一首首朗朗上口的詩歌,難道不是春嗎?那些美麗的童話,動人的傳說,不也是春的氣息嗎?書房裡的春天與自然界的春天不同。後者景色雖好,可惜時光短暫。但前者卻可以天天春光明媚。難怪于謙會認為“書卷多情似故人”,於是“晨昏憂樂每相親”。因為于謙視書為故人,所以會主動去尋找藏在書中的春色,也只有向他那樣,在書房中留戀忘返,才會發現真正的春天。

  有許多人不贊同於謙的說法:要這種春天有何用?不如“金鞍玉勒尋芳客”,去欣賞那些人人看的見的春天,豈不逍遙?遊山玩水的確自在,但如果缺乏知識又不讀書,那不免產生空虛感。可在書房中,便又是另一翻滋味了。打開書卷,大千世界盡在眼前,細細品味“眼前直下三千字”。你可以用一杯茶的工夫,將各國春色盡收眼底;也可在一日之內,週遊世界,領略異地風光。這一切,難道不能讓人“胸次全無一點塵”嗎?

  不論何時、何地,打開書卷,都能發現一個嶄新的春。這裡的春不會隨北風的呼嘯而啞;也不會隨時光的流逝而褪色。“活水源流隨處滿,東風花柳逐時新”。看來書中確是別有一翻洞天!

  當你在書中找到春后,就會“未信吾廬別有春”了,也可以深深懂得——

  春在書房!

您正在瀏覽: 春在哪裡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春在哪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