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假如記憶可以移植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假如記憶可以移植_1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小景

1978年,原聯邦德國生物學家馬田嘗試給蜜蜂進行換腦實驗。他讓兩隻健康的蜜蜂每天都在固定的時間從蜂房飛出,然後讓它們飛到另一個蜂房,在那兒放置了一碗蜜糖讓其尋找。經過一段時間的培訓,這兩隻蜜蜂形成了每天在固定的時間飛出去一次的習慣。

  然後,馬田將它們腦神經中的物質抽出,並將這些物質分別注入到兩隻未經過任何訓練的蜜蜂的神經組織中,結果奇迹出現了:這兩隻小傢伙,每天也在相同的時間飛到另一個蜂房中尋找蜜糖!

  由此可以證明,前兩隻蜜蜂的記憶被移植到了後者的腦中,移植記憶的實驗成功了。

  昆蟲的記憶移槐研究,只是記憶移植領域的第一課,後來的記憶移植研究,逐漸向哺乳動物的情緒記憶移植方向發展。

  ·改變了情緒的小老鼠·

  我們都知道,膽小的老鼠喜歡在黑暗中行動,可是在1994年5月,英國科學家沃克卻改變了老鼠的這個習慣。

  沃克先是通過多次強烈刺激,改變本來“黑暗怕亮”的老鼠的情緒記憶,而建立相反的“喜亮怕暗”情緒。然後,他把這種記載特殊情緒的腦內記憶物質,移植到普通的老鼠腦內。具體移植方法是,把具有特殊情緒記憶的腦汁抽取之後,再注入到普通的老鼠腦中。這種把“源大腦”的某種記憶部分,直接抽輸到“目標大腦”的方法,稱作“腦汁抽注法”。“腦汁抽注”后,普通的老鼠竟也變得“喜亮怕暗”了。

  還有一種更為直接的記憶移植方法,那就是“記憶切割移植”。

  ·“天才”與“白痴”換腦·

  第一次“記憶切割移植”,是由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的動物神經研究所進行的。這次試驗用“記憶切割移植”法將兩隻牧羊犬互換大腦,測定“換腦術”后的牧羊犬的記憶情況。

  其中一條牧羊犬,綽號為“天才”。它從小經過嚴格訓練,能夠記住並執行主人的近百個口令,明曉主人各種手勢的意義。另一條牧羊犬,綽號“白痴”。“白痴”是“天才”的“親弟弟”,“白痴”從出生開始,就被研究人員關進了一個單獨的狗圈。為盡量使“白痴”的大腦記憶成為一片空白,研究者不讓它與任何人接觸,更別提對它進行各種訓練了。

  手術完畢,“天才”與“白痴”蘇醒后,科學家們期望的奇迹出現了。“白痴”一眼便在人群中找到了主人,並即刻跳躍着迎上去。主人發出了一系列口令與手勢,“白痴”均能會意而動。而“天才”竟然對主人視而不見,對他的任何口令與手語,沒有一點反應。

  可不幸的是,僅僅過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兩隻狗就相繼死去。病理解剖表明,它們死於一種至今原因不明的腦病。

  上面所介紹的記憶移植,都屬於“直接”移植,但目前的動物記憶移植術,是“間接”移植。

  ·像海豚一樣游泳的大粽熊·

  國外動物生理學家,就曾做過一次不同動物之間的這種記憶“倒騰”試驗。輸出記憶的是一頭素有“游泳冠軍”之稱的海豚,輸入記憶的是一頭不會游泳的北美大棕熊。科學家在北美大棕熊腦中植入具有海豚記憶的芯片,希望也能讓它游泳。整個移植完成後,將大棕熊投下河,它首先顯示了浮身技巧,后又輕鬆地游起來。轉彎、仰泳,併發出悅耳的聲音,有點像海豚在水中歌唱,同平時熊的吼聲完全不同。但它的游泳水平,還遠不及海豚。在以後數次下水中,大棕熊游泳的動作越來越靈巧多樣。科學家推測,芯片移植后的記憶,具有“隨着實踐的時間延續而明顯提高”的特性。

  科學家們進行了各種各樣動物的記憶移植試驗,最終目的,還是想為人類進行記憶移植。人類的記憶移植,又會出現怎樣讓人驚嘆的奇迹呢?

  ·人的記憶移植·

  1999年2月,美國亞拉巴馬大學心理科技研究中心進行了一項記憶移植手術,為損傷了大腦平衡器的中學生凱利植入“複製的運動員運動記憶芯片”。

  美國業餘體操運動員西尼爾,自願為凱利輸出記憶。西尼爾獲得過全美大學生體操賽冠軍,平衡能力強,並具有出色絕倫的動作記憶能力,大量的體操動作過目不忘。被輸入記憶的凱利,也愛好運動,車禍后,他的大腦缺少了平衡能力,常常站立不穩,走路時身體搖搖晃晃。移植手術做得非常成功,在凱利的神智與體力恢復正常后,他的動作協調自然,步履規整,與以前相比,判若兩人!

  “你是不是會許多體操動作?”主持試驗的科學家格羅夫納“趁熱打鐵”。“讓我想想……對,是這樣的!”格羅夫納激動地問:“想試一試嗎?”“很想。”於是,科學家們將凱利帶到一塊大草坪。凱利伸展了幾下腰身,做了些預備動作,接着,他緊跑幾步,縱身翻躍——呵,好個優美的空中翻動作!格羅夫納上前緊緊擁抱着凱利,激動得說不出話來……

您正在瀏覽: 假如記憶可以移植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假如記憶可以移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