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忽有故人上心頭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忽有故人上心頭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忽有故人上心頭 標籤:心頭作文 故人作文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高爾基

  上幼兒園的時候,老師讓我們背《弟子規》,那時咿咿學語的我並不懂這是什麼意思,卻依舊學着電視里孔夫子的模樣,搖頭晃腦地同老師背,至今還朗朗上口。“弟子規,聖人訓,首孝悌,次謹信,泛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長大后才明白這其中蘊含的深刻道理,以及做人的本分和責任。

  我擁有的第一本書,是彩圖版的《安徒生童話》,大搖大擺的皇帝穿着他的“新衣”坐在他華麗的馬車裡瞻首示眾;纖細的可人兒躺在核桃殼裡,覆著香柔的花瓣,恬靜地微笑;醜小鴨遊盪在湖裡吃驚地望着自己變化后的美麗……

  有着滿滿一柜子的漂亮裙子,養一隻大大的拉布拉多犬,這就是我的夢想。當我上小學時,媽媽給我買了一本《吹牛大王歷險記》,它講的是吹牛大王面對困難臨危不懼,終於化干戈為玉帛的故事,這使我萌生了做一名騎士的想法,同時也明白了只要正視現實,面對重重險阻無所畏懼,勇於開拓前進,那麼前方將是一個充滿希望和光明的新境界。從此我喜歡上了看書,像一葉扁舟,在書籍的海洋里暢遊。

  隨着時間的增長,我喜歡上唐詩宋詞。覺得那些凄美婉轉的一首首詩,一聯聯詞,是那麼美妙。“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詠嘆出了多少悲戚的愛情呀!“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肩頭,卻上心頭”,又寫出了怎樣的凄涼?

  上初中,我大量接觸了魯迅先生的文章,通過他的視線,讓我們看到了舊社會思想的落後,人民的凄苦及對封建制度的批判,字裡行間犀利卻不乏正義。

  當然,中外名着,長篇小說也深得我心。我喜歡《三國演義》中曹操的奸詐與智慧;我喜歡《紅樓夢》中王熙鳳的潑辣與精明;我喜歡《簡愛》中簡愛的大智與寬容;我更喜歡《燦爛千陽》中萊拉那份對未來的希望與堅持……我發現,其實當作家是一件美好的事。

  可是,該讀怎樣的書?又怎樣讀呢?

  在幼兒時期,應多讀一些有利於心智成長的書,有利於養成良好的習慣與端正的思想。兒童期是兒童大腦發育的黃金時期,在這一時期,應多看一些科普知識類的書籍,以補充知,讓大腦更加聰明。達芬奇曾說過:“無論掌握哪一種知識,對智力都是有用的,還會把無用的東西拋棄,而把好的東西留住。”而少年時期,應大量閱讀中外名着,雖然有不少同學認為這很枯燥,遠不比漫畫來得刺激,可看漫畫只是圖得了一時的快活,遠比不上那些名着的影響及意義,漫畫只適合在閱讀大量書籍后大腦緊張的情況下適當閱讀,放鬆身心,達到目的后見好就收。

  “修身莫如寡慾,至樂無如讀書”。另一方面,培養良好的讀書習慣也尤為重要,讀書時要及時做好筆記,“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另外,多讀書也能提升寫作文的能力,古人有一句話說得好“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鳥要高飛先振翅,人要自強先讀書。”其實,多讀書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畢竟“開卷有益”嘛。“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壯年好學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學如炳燭之明”。讀書要堅持不懈,“活到老,學到老”,“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其實,旅行也是一本耐人尋味的書。

  “讀書使人心明眼亮。”讓我們讀書吧!好讀書,讀好書,讀書好,讓我們在知識的海洋里暢遊,共同完成自己的夢想!

  山東淄博沂源縣歷山中學初二:boss

您正在瀏覽: 忽有故人上心頭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忽有故人上心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