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卻上心頭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卻上心頭_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小景

卻上心頭 標籤:心頭作文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子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李清照《一剪梅》

  李清照用她的筆盡情抒寫着自己的相思與苦痛,“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如此的委婉,足以哀怨動人的幽思悉數囊括。

  季節的變遷,會使她產生丈夫離家日久孤單的感覺,使她覺得寂寞。“輕解羅裳,獨上蘭舟。”如果丈夫在家的話,夫妻一同去划船該多快樂啊!

  正因為如此,她人在船上,心裡卻仍然想着丈夫,想到丈夫的信應該到家了,甚至猜到信中的內容了,這又給予她很大的安慰。這樣一想,彷彿覺得自己身處西樓之中,望着天上的月兒,在計算着丈夫離家的日子。

  “才下眉頭,卻上心頭。”除了讓人稱絕之外,唯有嘆然,給我們以強烈的審美刺激,使我們的心靈為之震動。

  李清照的惆悵我們無人知曉,也無人能了解,她的詞是自己心靈的化身,如荷花一樣留與後人評說。

  長春市第一外國語中學7年級 趙碧瑩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卻上心頭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卻上心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