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兩顆釘子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兩顆釘子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兩顆釘子 標籤:釘子作文

第一次見到老頭時,他正在和門衛大吵大鬧。他要進來撿破爛,門衛不讓,說這是縣委大院,而且又是晚上。老頭便粗着脖子說:“我靠自己的雙手撿點破爛糊口,憑啥不讓?當我是小偷不成老頭很瘦弱,脖子上扯起根根青筋。他的縷縷白髮在燈光下顯得格外引人注目。 

  我當時認為老頭有些倚老賣老,無理取鬧的意味。然而幾天後,我發現自己錯了。 

  後來也不知門衛怎麼就讓老頭進來了。老頭每天都來大院垃圾箱里翻找破爛。單與別的撿破爛的不同,他每次都在天黑以後才來,白天從不進來,而且他撿垃圾就是撿垃圾,除垃圾之外的東西秋毫無范。這隊一度保守”順手牽羊“之苦的大院住戶來說實在是個驚奇的發現。後來,我們知道了關於他的一段凄楚的身世:老頭是某國營企業的退休工人,由於老伴常年體弱多病,老兩口沒少受兒媳的氣,掘犟的老頭不甘過仰人息鼻的日子,與老伴租了間破房相依為命。由於原單位倒閉了,生性高傲的他為了湊足妻子抓藥的錢,不得不背上了撿垃圾的射皮袋。 

  了解了這段隱情后,大家都唏噓不已,從此看他的眼光中就多了幾粉同情與敬重。一次,鄰居大伯擔心他晚上撿不到什麼,便將一袋上好的橘子遞給他。老頭一愣,隨即嘟噥了一句:我是撿破爛的,不是乞丐。拍拍手,提着癟癟的射皮袋起身舊走。接下來的好幾天里他都沒再來。 

  大伯默然。幾天後,老頭終於又出現在大院的垃圾堆旁。趁他離去時,大伯回屋拿出鐵鎚。在垃圾堆旁的大樹上一上一下釘了兩顆釘子。第二天黃昏,大伯將一些包紮好的食品,掛在上面的釘子上。又獎一些舊書、舊報捆紮在一起掛在下面的釘子上。第二天,撿破爛的老頭又來了,他取走了掛在樹上的那量個食品袋。他當它們是別人捨棄不要的垃圾了。 

  後來,大院里的許多住戶都知道了這儀秘密,於是樹上的釘子便常常多處許多脹鼓鼓的食品袋。門衛也很默契,晚上除了讓老頭進來外,對其他的撿破爛的則一律拒之門外。每天晚上老頭進來后總要先在垃圾堆里翻找一通后,再去取那些食品袋。據經常晚歸的小王講,一次他看到老頭在取那些食品袋時,竟然淚流滿面。 

  尊嚴無價!面對他人脆弱易碎的尊嚴,有時無聲的呵護更勝過萬語千言。比如,大伯釘在樹上的那兩顆釘子。

您正在瀏覽: 兩顆釘子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兩顆釘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