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遵守法律貴在自覺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遵守法律貴在自覺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大家知道:法律是人類文明的重要標誌,法律和道德是互相促進,互相補充的。遵紀守法也是中學生形成良好品德的保證,並且“法律能夠創造集體的美。”(馬卡連柯語)。因此我們說:一個人對組織紀律,社會法律的遵守情況如何,是衡量他思想政治覺悟和社會公德水平高低的重要尺度。一個具有高尚道德品質和精神境界的人,一定會成為一個遵紀守法的人,一個遵紀守法的人,往往也是一個道德高尚的人。

  許多偉人和革命前輩處處嚴格要求自己,都自覺遵守法律的優秀品質。羅瑞卿大將是我國的第一人公安部長,他是執法的領導同志,也是守法的普通公民。有一次,羅瑞卿同志在火車站接客人,因為時間太晚沒來得及買站台票。隨行的同志對檢票員說:“我們是公安部的,來接客人的!”說罷,就領着羅瑞卿同志進了站。在回來的路上羅瑞卿同志突然問隨行的同志:

  “進站買站台票了嗎?”

  “沒有時間啦!”

  “那麼,出站時,為什麼不補票?”

  “這。”隨行的同志面紅耳赤,答不上來。等把客人送到住處之後,羅瑞卿同志對那位隨行的同志說:“現在你坐車到車站去,補交三張站台票錢!公安人民應當做遵紀守法的模範,不能有特權思想!中國有句古話:‘不以惡小而為之,不以善小而不為。’要‘防微杜漸’嘛!”

  前輩們為我們做出了榜樣,我們就應該像他們那樣自覺遵守法律。但事實上很多人卻不以為然,沒把法律法規放在心中。什麼騎車帶人,亂闖紅燈,搶黃燈,私拉亂扯電線,盜電等等。然而他們卻沒有意識到當他們做這些事時,可能給自己,給他人,給家庭,給社會,帶來嚴重的傷害,嚴重危及個人和他人以及國家的利益。其實法律是為保護人民合法權益,需讓我們自覺遵守。

  要培養自覺遵守法律的習慣,就應該從點滴的小事做起。嚴格要求自己,首先要學會自我叫,加強自我訓練,時刻不忘遵守學校和社會的各種規章制度。先要了解這些規章制度的內容,然後嚴格按這些規則的要求去約束自己的行為。尤其是在沒有熟人在場的時候,更應自我監督,自覺遵紀守法。其次,要經常反省自覺的行為,用學校的規章制度,社會的法律法規去對照。同時要抱着“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積極態度去對待別人的批評意見,切記“諱疾忌醫”。再次,要培養自己的堅強意志。要有堅持性,要抵制外界的不良環境,不為外界的誘因所干擾。遵紀守法時可能有冷言冷語,你要堅持正確的選擇。“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只要你堅持去做,你就會養成自覺遵守法律的好習慣。在你品德修養的天平上,也就會增加一個高尚的砝碼!

  初二:奶奶家的那隻狗

您正在瀏覽: 遵守法律貴在自覺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遵守法律貴在自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