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誰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誰是我們學習的榜樣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誰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俗話說:“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政治課上,老師也曾說過:“榜樣是心中良知標尺的刻度,選擇一些值得我們學習的人作為自己的榜樣,我們就能避免誤入歧途。而反之,我們便會走向歧途。”可見,榜樣的選取也是十分關鍵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榜樣,這些榜樣五花八門,各不相同。我曾在電腦上看到一位老師的博客有這樣一則事情:班裡舉行班會活動,老師要同學們講出自己的榜樣。同學們有的說是比爾·蓋茨,有的榜樣是撒切爾夫人,有的是保爾·柯察金等,這些都不足為奇;可有的同學開始提到了希特勒,蔣介石的時候,同學們都笑了。老師卻緊皺眉頭,打斷話題,講述了希特勒和蔣介石犯下的罪惡,同學們都知道了榜樣的選擇是十分重要的。我覺得,榜樣就像人生的引路人,他們會把你引向不同的道路,有着各不相同的人。擁有美好品質的人應當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從愛國精神來說,就有徐悲鴻。徐悲鴻為了學習西方繪畫藝術,就在1919年到歐洲留學。那時,中國積貧積弱,被人稱為“東亞病夫”。一個外國學生瞧不起他,稱他為“蠢材”。徐悲鴻被激怒了,就向他發起挑戰,要看看“到底誰是天才,誰是蠢材。”後來徐悲鴻刻苦鑽研,孜孜不倦,把人物刻畫得出神入化,在作品展出時震動了整個巴黎藝術界。那個洋學生就自慚形穢,從此不敢小視中國人了。徐悲鴻為我們國家保護了尊嚴。當然,不只徐悲鴻一個,創辦新式學院的張伯苓,發起和領導辛亥革命的孫中山、為國獻身的兩彈元勛鄧稼先等,他們的愛國精神都是值得推崇的。 

  還有奉獻精神,就拿女工程師沈璐來說。她利用業餘時間,製造了人工彩色石英砂的配方的工藝。這是一項偉大的發明。於是,外商想簽定意向合同書,外國的一些公司還表示願意高價購買專利。可沈璐想到我國的貧窮地區急需這種藝術,便斷然拒絕了。回國后,她到貧苦地區推廣她發明的技術和工藝,收到了可喜的效果。她這樣不為己利,為國奉獻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再舉一個謙虛品德的例子:彭德懷將軍在朝鮮戰爭中,率領中國人民志願軍英勇抗擊美帝侵略軍,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勝利。有文藝工作者構思《彭德懷將軍之歌》。他還說,真正功勛大的是戰士們,沒有他們,他自己一個人怎麼作戰。相比之下,還是戰士們的功勞大。於是,便讓這位作者寫一首優秀的《戰士之歌》。 

  …… 

  其實,回顧人類以往漫長的歷史,許多人的品質都值得我們去學習。還有,我還認為,所謂的榜樣不一定要是人,其實許多物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像傲骨的梅,出淤泥而不染的蓮,節節向上的竹等,它們的品質也是受到古人今人的好評的。 

  再講講不值得我們學習的人,他們都是些有背國、忘恩負義、儒弱、自誇自大、見利忘義、不只榮辱等不良行為的人。他們都是可恥的,選擇他們作為榜樣,你同樣是可恥的,會遭到社會的鄙視。所以,我們不當選這種人作為我們的學習榜樣。 

  以上是我的觀點,也是我所演講的內容。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誰是我們學習的榜樣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誰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