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遵守交規珍愛生命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遵守交規珍愛生命_2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得得9

有一個小女孩,她的爸爸就是因為一次交通事故而離開了她。小女孩家裡並不富裕,但是她和爸爸媽媽一起生活得很開心。每天早晨,爸爸總是送她去學校。一路上,父女倆總是有說有笑。放學后,不管風雨多大,小女孩總是看見爸爸耐心地在等待着。回家的路上,小女孩總是開開心心地向爸爸訴說學校一天所發生的一些有趣的事。然而危險往往潛伏在這樣看似平靜的生活中:小女孩的爸爸像平常一樣到學校去接小女孩,這時,一輛迎面而來的摩托車由於違規行駛,把小女孩的爸爸撞倒在地,爸爸當場就死去了。一剎那間,死神就奪走了他的生命,他多麼希望自己還活着,他多麼希望陪在小女孩身邊,他多麼希望能夠看着女兒長大……但這一切一切都隨着卡車的碾過而灰飛煙滅。當小女孩得知自己的爸爸已經死去,她似乎傻了,她撲在爸爸的屍體上不斷哀求:“爸爸快醒醒!我要爸爸!我要爸爸……”她多麼希望這場交通事故沒有發生,多麼渴望爸爸能夠醒來,象平常一樣用自行車載着她上下學啊! 

今年寒假,我就和我們班同學一起去宣傳交通文明,從而切身感受到了馬路上交通的混亂。 

 現象一.橫穿道路不走人行橫道。 

 經過一上午的觀察,有許多人過馬路不走人行橫道,隨便亂穿,或者在汽車已經臨近時急匆匆過馬路,然而這些都是十分危險的舉動。人行橫道是行人享有“先行權”的安全地帶。在這個地帶,機動車的行駛速度一般都要減慢,駕駛員也比較注意行人的動態。相反,在沒划有人行橫道的地方橫過道路,很容易發生交通事故。《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二條規定:“行人通過路口或者橫過道路,應當走人行橫道或者過街設施;通過有交通信號燈的人行橫道,應當按照交通信號燈指示通行;通過沒有交通信號燈、人行橫道的路口或者在沒有過街設施的路段橫過道路,應當在確認安全后通過。” 

 現象二.非機動車闖紅燈 

 闖紅燈司空見慣,今天我們統計了一下,在1小時內有40多輛非機動車闖紅燈。可在生活中有時甚至我們自己也難免要闖上一闖。是為了趕時間嗎?不是。是不知道這種規定嗎?不是。是自己想闖紅燈嗎?也不是。那麼,我們為什麼要闖紅燈呢?冥冥之中有好多的理由,但細一想,沒有一個是明確的,這是否就牽扯到人的素質、人的本性上了呢? 

據了解,2004年5月實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非機動車有闖紅燈等行為的,可處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罰款。拒絕接受罰款處理的,可以扣留其非機動車。為了簡化程序便於執行,我市交管部門還決定,交警可對非機動車、行人和乘車人的交通違法行為,當場處理併當場代收罰款,取代以往的先扣車,被處理人去銀行交完罰款再取車的做法。 不過,由於一些市民存在“法不責眾”的僥倖心理,騎車走路違法被交警攔下后,都不肯輕易接受處罰,要麼借口沒帶錢,要麼把車一扔揚長而去。在一線警力尤其是路口警力非常緊張的情況下,民警往往沒有時間和違法的行人、騎車人理論,只能“抓大放小”,重點保暢。雖然對非機動車闖紅燈等違法行為的教育和處罰一直是交警的正常工作,但由於諸多客觀原因,“難管更難罰”是不爭的事實。我認為我國在某些方面應當加大處罰力度,像新加坡這個國家,二十世紀70年代才建立,在短短几十年的時間,它由一個雜亂不堪的國家變成了世界的花園,這個奇迹就歸功於嚴厲的法律!在新加坡,人們日常生活中的點滴小事,一旦違反法律,例如在公共場所吸煙,就會受到重罰。法律用它的懲罰性來維護它的尊嚴!就像我國古代“法家”思想一般,有一句話叫“治亂用重典”,這在某個層面上是會給予我們一些警示。但人的一些行為習慣,特別是一些固有的生活習慣,傳承幾十年、甚至上百年,在短期內是很難改變的。行人闖紅燈,靠協管員的勸阻是改變不了的,靠“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的罰款”是改變不了的,更別說現在還沒有幾個行人因闖紅燈而受到處罰!假設說,某個人闖了紅燈,被罰款500元,甚至1000元,那我想這個效果是不言而喻的!我並不推崇用重典,但是,對於一項規則、一項制度,我們既然制定了,就要想方設法去遵守、去維護。道路交通法規定行人不能闖紅燈,那就應當做到使人不闖紅燈。如果一個行人因為闖紅燈而受到的處罰遠遠大於他闖紅燈所帶給他的“利益”,那麼,他自己就會約束自己,強迫自己接受這種規定,畢竟這種規定對他而言是百利而無一害的。這種強制,如果能夠施行十年或者幾十年,就能“強制地”幫助人們養成一個遵守交通規則的習慣,到那個時候,遵守交通規則成為人們一種自覺的行為,不會有人為闖紅燈罰款1000元而說東道西,因為那個時候,這條法律已經不稱其為法律了。 

 現象三.非機動車要避讓轉彎車輛 

 一方面我們在制止非機動車不要越線停車,但另一方面汽車要轉彎,非機動車又不得不讓道,只能越線。而有些非機動車駕駛者反應較慢,因此,避讓轉彎車輛時要注意我們在道路上碰見轉彎的車輛時,不能靠車輛太近,不要以為汽車的車頭可以過去,就沒有事情了。其實如果你離轉彎汽車太靠近,就很可能被車尾撞倒。因為現代汽車的轉向,都是依靠前輪來轉向的。隨着前輪的轉動,汽車車身也逐漸改變方向。汽車轉彎時所佔用的空間往往大於車輛固有的寬度。前輪行駛的軌跡不與後輪的軌跡重合,也就是說,前後兩隻輪子不會走在同一條弧線上,而是有一定距離差別的。這就是汽車轉彎的“內輪差”。由於這種“內輪差”,使汽車轉彎時,前輪可以通過道路的某一物體,而後輪卻不能通過。 

現在路上的車輛越來越多,馬路越來越擁擠,同時交通事故也越來越多,每年,有多少的生命被奪走,有多少個家庭被破壞,有多少人要失去親人了。如果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交通規則,每個人都能自覺遵守交通規則,我相信一定可以避免很多悲慘的交通事故。讓交通法規在我人們心中生根吧,讓我們牢牢記住:遵守交通規則就是珍愛生命!

您正在瀏覽: 遵守交規珍愛生命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遵守交規珍愛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