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中國人遠離的“歷史”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人遠離的“歷史”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中國人遠離的“歷史” 

  ——讀《歷史是個什麼玩意兒》 

 現在的人總喜歡比。大國之間比國防,好像在說武力才是老大。地方與地方比什麼?經濟水平,人才力量!學生之間比什麼?國外叫素質,在國內可不是了,無論一切,成績至上。成績是成為衡量這個學生的重要條件,比來比去,總會有過程會變成歷史, 

 第一次看袁騰飛老師的書《歷史是個什麼玩意兒》總是能讓我找到一些在歷史長河中一些不為人知的歷史,你會發現學校的歷史書真的不行,太假,向我這學期學的關於抗日戰爭,總是給人一種感覺“中國是個悲劇的國家,工業革命我們落後了,明清又是一塌糊塗,抗日戰爭,我們終於用血的代價挽救了中國。”中國的歷史相比於全世界是無人可比的,但雖然如此,我們對歷史的認識卻低於許多許多國家。 

 我曾看過一篇文章,主要是講作者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學期間被一位美國的老教授邀請去他的聚會,後來知道是一場紀念會——紀念十月革命。那時時1993年,熟悉歷史的人都知道那時候東歐劇變,蘇聯解體,社會主義處於最低潮,可是關鍵在於與會者卻都是美國人,哥哥身着印着列寧頭像的紅T恤,老教授則在講“十月革命”對人類的推動意義和列寧思想里有價值的地方。要知道美國當時可是資本主義國家,這時反國家體制啊,但這些在美國確是合法的。假如你在市政府門口宣傳資產主義等於社會主義相違背的那在中國那是“反革命” 

 不同的國家對歷史的方式不同,這也決定了歷史在那國人民心中的地位,袁騰飛老師也在書的自序中寫到“培養學生對歷史產生興趣,這是我最大的成功” 

 另一方面,美國十分重視對公眾的歷史教育,他們有2個電視頻道“歷史頻道”和“傳記頻道”很少有廣告,即使賠錢也會不斷的播出歷史事件,歷史是全面的。目的就是讓國民了解歷史的真相。相比之言,中國則不同,當然不是完全,只能說情況越來越好,中國仍試圖對歷史進行遮掩,文化大革命真正的背後,1989年6月4日,如今的中學生高中生還有多少個人了解。 

 袁騰飛老師敢於在這種情況下說出了知道的人不敢說出的話,袁騰飛老師的書如果單純的以看歷史書的方式是毫無用的,歷史是不分好與壞的,正比如慈溪太后貪婪昏蠢,但你能否定她的知人善用,重用漢人么。還記得抹殺維新的袁世凱嗎,你又能否定他的看人教人的本領比如他手下的曹錕,徐世昌等等 

 歷史總是以它神秘的面紗吸引着我們,歷史所教會我們的不僅僅是什麼人物在什麼地方做了什麼事,更重要的是帶給我們學生乃至全世界的人富裕的社會思考的價值。當然也更期待袁騰飛老師能出更多的書,讓我們更加了解我們所不知道的。

您正在瀏覽: 中國人遠離的“歷史”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人遠離的“歷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