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節日的味道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節日的味道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外的菊愈開愈艷,縫隙中流進的是幾縷桂香。雁陣,拉開秋的序幕。無聲息地,那專屬秋的節日——中秋,也愈近了。

  父親走過來:“中秋要到了,你想做什麼?”“寫作業,吃月餅,賞月。”我不假思索。父親扭頭看向窗外,緩緩地說:“中秋,真的只有這些習俗嗎?”一句話,點破了我的思索。中秋,中秋,花好月圓的別樣習俗,我卻不能名其一處。

  中秋節如期而至了。傍晚,我們一家趕往江蘇老家,去到鄉村中。大姨早已開始忙碌了。芋頭洗凈去皮,正在鍋中翻騰,一個個水泡噴吐出清新的香味;桂花鴨已放在案板上,等待着被切塊裝盤。另一邊,剛到的祖母和母親已經捲起袖子,開始製作桂花糕:

  將已經磨碎的糯米與糯米粉揉和,在蒸鍋底上鋪上一層,撒上腌制好的糖桂花、白糖,嵌入核桃、蜜棗。在一層餡料上面再鋪一層米糕,在嵌入相應的桂花與其它配料。糯米粉在祖母手中不斷揉捏,翻滾。那布滿溝壑的手嫻熟地翻動。最終,蒸籠的蓋子掩上了。我問祖母為什麼手法如此嫻熟。祖母說,這是我父親兒時最憧憬的美食,年年都等着中秋吃桂花糕,年年都會蒸。

  不一會兒,蒸籠便被掀開,彷彿解開謎題一般。蒸汽衝上屋頂,我探着頭欣賞美妙的成果。待糕稍涼,我便把它切成小塊。看着手中柔軟細膩的小方塊,撲面的是桂花與核桃的清香。父親走過來,對我說:“這是我小時候最愛的美食呢。你會做了嗎?等你長大了,每當中秋節時,你也要給你的孩子做桂花糕哦。這桂花糕不僅有着中秋的清香味道,更是文化的傳承。”我品嘗一塊桂花糕,體會到了勝於那份甜香的,文化的味道。

  晚餐了,一家人圍坐在一起,男女老少。老人們聊着養生,敘着回憶,平時淡淡的寂寞早已不在;大人們談着生活,講着家庭,拋下平日工作的瑣碎;孩子們,則在院子中與平時看不到的家畜玩耍,餵食。每個人臉上都不見疲憊,都那樣快樂——團圓的味道,如此清美。

  飯後,桌上收拾完畢,大姨端來了一個我不曾見過的東西。一個斗狀的瓷器,四周糊有紗絹,繪有月宮中的景色。我問父親那是什麼,父親告訴我,那是香斗,要將斗香攢聚在香斗里,點燃后可以為將至的秋冬祈福。我細細一看,香上寫着“出入平安”、“人口太平”。簡單的祈福,卻有着近千年的歷史。

  燭焰燃起了,彷彿新生的嬰兒,嬌弱地,卻點亮了周圍的一圈斗香,點亮了人們心中的美好期望。煙絲絲縷縷地飄出,卻不嗆人,有着淡淡的檀香,古樸神秘,為月色籠上了一層古老的氤氳。那落下的煙灰,落到我心中,沉澱着中秋的印記,帶着檀香的芬芳。

  夜漸深了,燈一盞盞遁去了,我卻難以入眠。是在思念,思念沒能來團聚的親人。更是在思考。這樣淳樸的中秋,我能過上幾次?這是一個沒有月餅,沒有聯歡晚會的中秋,但這個中秋,卻更有味道。我習慣了月餅陪伴的中秋,卻深深地戀上了這個中秋。我想起父親的話,中秋的習俗,不應該被人們淡忘。這中秋節的味道,更是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永久的烙印。而這烙印——

  不是桂花的香甜,飯菜的清美,和斗香的神秘。而是在那背後的中華文化與千年歷史的味道。

  初二:mellowSOUND

您正在瀏覽: 節日的味道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節日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