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由兩則故事受到的啟發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由兩則故事受到的啟發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這兩則故事大家也應該看過。一則是:清朝中期,一位叫張英的宰相和一位姓葉的侍郎都是安徽桐城人。兩家是鄰居,都要蓋房子,為地皮發生了爭執,張老夫人便修書北京,要做宰相的兒子出面干預。張英看了家書,寫了一首見識不凡的詩句:“千里家書只為牆,再讓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老夫人看了詩句以後,把牆向後讓了三尺。葉家見此情景,也把牆向後讓了三尺。這樣張、葉兩家的院牆之間就形成了六尺寬的衚衕,成為一段佳話。 

  二則是:螞蟻在面臨滅頂之災時的非凡表現令人震驚。在野火燒起來的時候,為了逃生,眾多螞蟻迅速聚攏,抱成一團,然後像雪球一樣飛速滾動,逃離火海。那噼里啪啦的燒焦聲,是最外層的螞蟻用自己的身軀開拓求生時的吶喊聲,是奮不顧身,無怨無悔的吶喊。我們都知道螞蟻在大雨前搬家的常識,可是依然有螞蟻們躲避不了洪水光臨他們領地,螞蟻們在面對洪水時,會緊緊的粘在一起,粘成一支由螞蟻的身體搭成的船,工蟻在下層,蟻后和幼蟻再上層。這樣的螞蟻船在洪水中會漂在水面,哪怕下面的工蟻都已嗆水死亡,但是他們的屍體依然堅固的成為這條船的脊樑。這條由螞蟻的身體組成的船,讓蟻后、幼蟻和許多工蟻躲過災難。螞蟻們面對災難時表現的集體主義智慧和勇於犧牲的精神,讓號稱所向無敵的人類在小小的螞蟻面前顯得相形見絀、望塵莫及。 

  是啊,人類在小小的螞蟻面前顯得如此之小,他們的團隊精神,我們人類能做到的有多少?六尺衚衕,各讓三尺就能出來,我們可以做到這些,在集體當中學會團結,在生活中學會忍讓。每一個集體都是組成社會的一部分,我為人人,才能人人為我,扮演好在集體中的角色,在生活中的角色。

您正在瀏覽: 由兩則故事受到的啟發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由兩則故事受到的啟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