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舊照片引起的回憶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舊照片引起的回憶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暑假,我回到家。

  閑着的時候,外公總是靜靜地坐在沙發上,那是種老式,款式沉舊的沙發,一坐上去會發出咯吱聲,外公家的每一樣東西都是古色古香的物品,歷史在它們身上留下痕迹,時光的撫摸使它們脆弱不堪,好似經不起我們這些初生的浮萍蹂躪。他發了會呆,隨即透過窗望了望外面的風景,思索片刻,拉開抽屜,揚起一些灰塵,拿出一張黑白照片,隨後陷入了沉思。

  我看他布滿愁雲的臉上偶爾會浮起几絲笑意,這笑,有苦笑,有冷笑,也有發自內心的微笑,有時又露出几絲凄涼,一條條蟲子在腦門上爬得更深了,他愁苦的表情使人不安,最後一聲嘆息,烏雲散盡,平靜,嚴肅,又重新被刻回了臉上。

  我走過去,坐在外公身旁:姥爺,這是一張什麼照片呀?我能看看嗎?您為什麼對着一張舊照片會如此感慨呢?

  他愁眉一鎖,你看看吧,這是我大學畢業時的舊照片,上面有許多青春美麗的少男少女,是不?我目光環視過每個人的面容,男的英俊瀟洒,女的柔美嬌嗔,但也有許多其貌不揚的人,就在快門閃動的一剎那,每人都露出了最燦爛的笑容。

  你看這個小夥子長得多俊,當時在我們班裡面可是了不起的人物。他的智慧有資格讓他驕傲,他盛氣凌人的性格給他帶來的不是遭人排斥而是敬畏,他總能長篇大論地陳述他的觀點。他學習不用功,卻總能取得好成績,他總說:噍,那頭老黃牛還在埋頭苦幹呢!這也使得他成了許多人的目標。身過總跟着一幫人,別提多神氣了。

  那現在的他又如何呢?我問了一聲,放佛在自己的生活中也曾見過這個人。

  哎,幾次同學聚會都不見他,聽說他畢業後分到一個不錯的單位,可不久不知什麼原因待了沒多久就離開了,最後一次見到他也是好久以前了,看他檢朴的衣冠,大概也就知道生活條件不如何,這麼多年,是死是活也不知道了。實在是怪可憐的,也是世事難料啊。我寂寞了,一切有些始料不及。

  外公的手又落在另一位女孩子身上,你瞧瞧,這花枝招展的女孩子,也是我們學校以前算漂亮的了,唱歌又好聽,語文,歷史都好,沒事還泡泡圖書館跳跳舞,多好的姑娘啊。可畢業后卻只當了個中學教師。丈夫也掙錢不多,孩子倒有幾個,日子也不比上哪個好,畢竟負擔重。她倒是在同學會上見了幾次,臉上成熟許多,變了許多,香消玉損憔悴堪。

  在相比之下,外公我還是不錯的。倒是名不見經傳,曾經和我交情甚好卻非出眾的他混得倒不錯,畢業後事事順風,也不能說是運氣,命啊,同學會上,這默默無聞的小夥子仍挺傻氣,可人家有頭有臉,地位卻不一樣了,你姥爺當年也年輕過啊!

  沉沒許久,他舒展額眉,靠在沙發上的背慢慢挺起來,舌頭嚼了許久,張開嘴,畢竟姥爺一生平安,雖榮華富貴沒有,兒孫滿堂已是。我關心,奉獻了那麼多,身邊也有那麼多人關心我,愛我,我至少肚裡盛的不是酒肉而是愛,我想這是最好的一生,最無憾的一生,你說是不是!

  聽姥爺道了許久,我胸中烏雲重重,不時悶雷滾滾。姥爺說了兩個年輕氣盛的有知識的少年,可後半生的遭遇卻是那麼凄涼,在當我聽到反而無名的人都出人頭地時,我感到有種莫名其妙的恐懼,從胸口爬向喉嚨,欲言又止。我是個成績在大部分人中還算成績較理想的人,我怕有一天我卑躬屈膝地為一個默默無聞的人服務,我更恐懼有一天自已會淪落街頭行乞,而施捨正是學習時默默無聞的同學,想到這,一個寒噤。不得不用牛頓從小聰明,巴菲特從小有經商能力來安撫自已不平的心,可每當我想像自已今後的生活不堪入目;有文化的孔乙已在當時干起偷竅勾檔;愛因斯坦從小調皮長大卻有作為時,我會對自己的前景擔憂。因為人的生命啊,那麼渺小,那麼無常,那麼風雨飄遙,那麼沉浮難料,唯恐是非成敗轉頭空,渴望權力,榮華永存,那是人之常情,正當我心中為此搖擺猶豫,姥爺幫我打開了心扉。

  不是嗎?當所有人會為前景憂慮如何度過一生而陷於憂愁苦悶,因為他們想的是金錢權力,慾望。可我姥爺卻分外洒脫,因為他肚裡裝的不是酒肉,而是愛啊。因為飽含而富有愛的一生絕對是有意義的。

  人的一生就像行走在山谷中,陰鬱曲環的山徑在慾望的黑暗下險象選生,可當愛的光芒照亮山谷時,一切,花草樹木,不都變得美麗而有生機了嗎?

您正在瀏覽: 舊照片引起的回憶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舊照片引起的回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