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生的遺憾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的遺憾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人生缺少的不是完美,而是遺憾。

  ??題記

  上帝一向都是公平的在人生道路上他會給你一些遺憾和一些不遺憾。因為有了遺憾,那些不遺憾的存在才變得有價值。

  遺憾往往是完美的另一種表達式。想讓一杯白開水變甜,人們通常會加糖,讓自己的人生不留遺憾;卻不知先去嘗膽。這讓我回想起我的一位同學向我提到的大理三道茶。我曾設想過要是我從來都沒聽過三道茶。待我來到一家白族人家,品完這苦甜相交的三道茶,我會怎樣去設想這第三道茶呢?不用說我一定會毫無遺憾的把它想象得很甜美,可他端上的是一杯平平淡淡的茶。我想問:這是一位怎樣的智者發明了大理三道茶,用遺憾的方式在淡淡的回味中解除了不遺憾?

  這讓我想起兒時的腦筋急轉彎“怎樣才能讓一根木棍變長的方式是什麼?”答案是如此有趣:再拿一根更短的。那時我們總是一笑而過,孰不知這個謎語中載着的大智慧。誰都知道木棍並沒變長,人的感覺是決定這個因素的嗎?在一本雜誌上我曾看見過這樣一個故事:有兩個年輕人在研究一個課題。其中一個研究出來了,得到了業界的一致好評,並一夜成名,但他此後的生活卻變得很空虛;另一個卻到死也沒有出什麼成果,但他的生活扁舟上載着的不是許多愁,而是別人無法想象的快樂。給自己的人生軌跡上留下一點遺憾,或許會收穫更大的快樂。

  生活中不能沒有遺憾,古往今來不少志士仁人何不“長使英雄淚滿巾”呢?烏江自刎的項羽,“出師未捷身先死”的孔明,“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生不逢時的曹操……可是你曾想過嗎?因為留有遺憾才更美。當年,歐陽修任主考官閱卷之餘,發現一篇出眾的文章。陽修誤認為是自己的學生曾鞏所作,瓜田李下,就把這篇文章點成了第二名,把應得第二名的文章提到第一名。發榜當日才知那篇出眾的文章是蘇軾的,而原本應是第二名的文章也並非曾鞏所作,而是蘇軾的弟弟蘇轍。歐陽修當初只是為了避嫌錯點狀元,給自己留下遺憾,卻不曉是峨眉山一小輩所作,成其了一段佳話。而蘇軾呢?因為這件事錯過了高中的機會,不得不說是他人生的遺憾,同時這也肯定了他的文學才華。後來,正如歐陽修當時所斷言的一樣:“三十年後人們不會再記得我歐陽修,蘇軾的名字將享譽文壇!”流芳千古,成為古代文壇上難得一見的全才,無論從書法'詩詞'文章都是非常傑出的。

  給自己的人生軌跡上留下一點遺憾,我們的人生缺少的不是完美,而是遺憾。完美有時會是一種遺憾,把“憾”字拆開就是一個“心”和一個“感”,心懷所感就是憾。人的心裡正是有了各種感想才會變得豐富多彩,我相信一個心中無感的人就算太完美,心中是很空虛的,因為決定一個人是否快樂是精神因素。給自己的人生軌跡上留下一點遺憾決不會給自己帶來負擔,它是一種智慧的釋懷方式……

您正在瀏覽: 人生的遺憾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的遺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