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上海中考體育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上海中考體育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中考體育鍛煉的運動方法

  中學生年齡範圍比較模糊,一般指12—14歲的孩子,由於年齡差異較大,身體的發育水平明顯不同,另外,即使年齡相同,由於生長的環境不同、生活習慣不同、營養狀況不同、運動經歷不同,其體質狀況、運動能力有較大差異。因此,制定統一的運動處方几乎不可能,也沒有必要。以下只簡要介紹制定中學生鍛煉的運動方法,必須考慮的要素。

  (一)鍛煉的內容

  身體發育正常,鍛煉時可根據自己的愛好,身體條件,家庭條件參加多種多樣的體育鍛煉,如跑、跳、投、游泳、球類、體操、武術等形式多樣的體育鍛煉,而不必受到過多的限制。中學生鍛煉的重點有兩方面,一是培養中學生參加鍛煉的興趣和習慣,二是全面提高中學生的身體素質,如:力量、柔韌、協調、平衡、肌肉耐力、心肺機能,而不是過早的發展某種專項技術。興趣和習慣是終身堅持體育活動的基礎,全面的身體素質是進一步提高運動成績的保障。而且,中學生參加鍛煉的種類越多,身體的發展就越全面,身體的協調性就越好,成動作時就越輕鬆自如,而且,還有利於學習掌握新動作、新技能。

  (二)持續的時間

  中學生神經系統的特點是興奮過程佔優勢並容易擴散,隨着年齡的增長,抑制過程逐漸發展,最後興奮和抑制達到均衡。兒童時,表現為活潑好動,注意力不易集中,因此,中學生進行鍛煉時,每種活動持續的時間不宜過長,強度不宜過大,中學生體育活動的內容和形式要做到多樣化和經常變換,防止單一的內容。鍛煉的持續的時間因逐漸延長。

  (三)運動量、運動強度

  中學生的每搏輸出量和每分輸出量的絕對值比成年人少,但其相對值(以每公斤體重計算)比成人大,年齡越小相對值越大。這就保證了在發育過程中因身體代謝旺盛所需的氧供應。這個特點說明了中學生的心臟能適應短時期緊張的體育活動。

  中學生呼吸器官組織嬌嫩,呼吸道粘膜容易損傷。肺組織中彈力纖維較少,肺間質多,血管豐富。肺的含血量較多,而含氣量較少。呼吸肌發育較弱,胸廓較小,肺活量較小,體育活動中主要靠加速呼吸頻率來增大肺通氣量。

  因此,中學生進行訓練時,時間不宜過長,強度不宜過大,運動持續的時間及運動的強度要逐漸增加,同時,應指導中學生掌握正確的呼吸方法,呼吸時要強調加深呼吸的幅度,而不是增加呼吸的頻率,並注意與運動的頻率(如跑步的頻率)配合,以促進呼吸器官的發育。

  (四)每周鍛煉的次數

  中學生的肌肉較易疲勞,但恢復較快,因此,每周鍛煉的次數可較多,如每日一次或隔日一次均可。

  (五)鍛煉時的注意事項

  1、體育運動要根據中學生的年齡和性別特點,進行合理的組織和安排,以促進身體和智力的健康發育。

  2、中學生進行運動訓練持續的時間不宜過長,運動量要適當,不應超過身體的負擔能力。

  3、不應過早地讓中學生進行專項訓練。如果進行早期專項訓練則要通過合理的選材,在嚴格的醫務監督下進行。不應過早或過急地要求中學生出現好成績,也不應讓兒童少年過多地參加正式比賽。

  4、在進行力量練習時,應注意以下兩點:第一,負荷不宜過重,並應儘可能減少憋氣動作,以避免胸內壓過高,而使心肌過早增厚,而影響心腔的發育。第二,中學生屈肌的力量較伸肌的力量強,因而要加強伸肌的發展,以保持伸肌屈肌間的平衡,以防止駝背的發生。

  5、中學生參加運動鍛煉,應保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並要有足夠的營養和能量。

  6、中學生體育運動使用運動器械的大小、重量要符合其身體發育特點。

  7、中學生的訓練要和衛生教育結合起來,不僅培養他們具有健全的體魄,同時培養良好的個人和公共衛生習慣。

  8、注意觀察中學生鍛煉后的身體反應,並詢問中學生鍛煉后的自我感受,以鍛煉后精神狀態良好、沒有疲勞積累、沒有不良感覺(頭暈、噁心、食慾下降、睡眠不好等

  初三:成達體育

您正在瀏覽: 上海中考體育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上海中考體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