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那船那人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那船那人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那船那人 標籤:那人作文 那人那事作文

  生於江南水鄉,對於船我有一種特別親切的感覺。江南的船散發著古典而淡雅的水鄉風韻,印證着水鄉人民的勤勞質樸,也蘊藏着我童年最快樂的記憶。

  我的童年是在梅里弄度過的,那兒住着六戶人家,大多以捕魚為生。每天,我蹲在弄前的小河邊,目送着大人們搖着櫓緩緩離去,盼望着他們滿載而歸。在當時的我的腦海中,最快樂最嚮往的事就屬上船捉魚了。

  那些船大多停泊在弄前的石拱橋下,兩頭微微翹起,中央有三個“艙”,用來休息和放捕到的魚蝦。兩根長長的竹竿架在船兩邊,上頭棲息着四五隻鸕鶿,偶爾扇動幾下翅膀。偶爾鳴叫幾聲。船頭立着一根約三米長的竹竿,系著一張銀白色的漁網。

  記得第一次去捉魚是在我八歲時,由於我的再三要求,鄰居大伯才同意帶我一起去的。那天,天氣特別好,小船在湖中稍稍有點左搖右晃地前行。在陽光的照射下,水面波光粼粼的,水中魚兒自由嬉戲着的身影時常躍入我的眼帘……

  就這樣,不知行了多久,只見大伯放下櫓,解開漁網,將它平放在船頭,然後彎下腰,手腳麻利地將漁網拉扯開,在空中抖了幾下,用力撒向河中央。平靜的河面上漸漸出現了一些波紋與水泡,隨着水泡的增多,漁網開始動起來。大伯看準時機,把漁網往船邊拖,然後費勁地把它拽上船。一條條魚在網中不停地翻騰着,在空中劃過一道道銀色的弧線,讓我看着好生羨慕,嚷着也要抓魚。於是,姐姐抱着我趴在船頭,我捲起袖子管,悄悄地向魚兒伸出手去。可是,無論我怎麼小心,魚兒總是在我下手前跑開了。看着大伯捕到的魚越來越多,我心裡十分着急。這時,姐姐捏起一小撮魚餌拋在水面上,“看準了,別再讓魚跑了。”姐姐話音剛落,許多魚就在那爭着吃食了,它們各個搖頭擺尾,企圖將別人趕掉,自己讀享美餐。我趁機看準一條又肥又大的鯉魚,飛快地伸向它,雙手一合,把魚牢牢困在手裡。魚不停地掙扎着,左右搖擺着尾巴,“撲通”一聲,滑落水中,濺起一朵朵水花,濺得我滿臉都是水,很是狼狽。大伯一家沖我哈哈大笑,我擦了擦臉上的水,瞧瞧自己的衣服,又瞅瞅水中的魚兒,不禁也笑了……那天,儘管我一無所獲,但並沒有兩手空空回到家,熱心的大伯末了送了我兩條大鯉魚。

  這事到現在已經隔了五年,我也早已離開家鄉,來到城裡。每每看到市場上活蹦亂跳的魚兒,我就會想起那一蓬蓬或濃或淡的綠蔭,一隻只或棲或息的鸕鶿,那水波瀲灧的湖面,那古老的船,還有那質樸的人!

您正在瀏覽: 那船那人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那船那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