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優秀是教出來的》的讀後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優秀是教出來的》的讀後感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優秀是教出來的》的讀後感 標籤:成績出來了作文 假如我是教師作文 優秀作文 中考優秀作文

  一直以來,我們經常苦惱現在的學生越來越難教,學習習慣差,作業總是不能按時完成、缺乏自覺性和上進心,有各種各樣的難以改正的小毛病等等……學生到底如何教呢?我最近在看的一本書——《優秀是教出來的》,確實是一本不可不讀的好書,讓我對教育又有了一層新的認知。

  作者是美國最佳教師獎獲得者羅恩·克拉克,一位風趣幽默的“麻辣教師”,他不僅“征服”了調皮搗蛋的“問題學生”,而且還在短時間內把他們調教成了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他用了什麼絕招?作為成功的教育者,作者在書中沒有談及如何教書、如何分析教材、如何準備教案,而更像是在談論如何為人處事、待人接物。他抓住教育過程中容易被人們忽視的細節,總結了他“管”學生的55個規矩,提倡對孩子要從小在平時的一點一滴、一舉一動中教育。

  在日常的工作中,羅恩克拉克的幾點做法給了我不少啟示。例如:一個“問題”學生存在嚴重的紀律問題,羅恩克拉克和他家長聯繫了多次都沒有聯繫到。有一次總算聯繫到了,克拉克就把這個不好的消息直截了當地告訴了這位學生的家長,想得到這位家長的支持。沒有想到的是這個家長聽完了竟然說:“噢!您知道嗎?我孩子在家裡也是這樣。既然我在家都得對付他,您在學校也就就將就着點吧”。這個回答真是讓克拉克難以置信。也許是克拉克他自己認識到了自己的這種和家長的交流方式有待改善,所以在另外一個學生犯錯誤的時候,他改變了策略。他首先是耐着性子給這個家長撥通了電話,與第一個學生的處理方法不同的是他沒有直接向這位家長“告狀”,而是向這位家長違心地說他的孩子這段時間表現如何如何好,這位家長聽了以後自然非常高興,表示要老師對他的孩子一定繼續嚴格要求,家長會極力配合。過了兩天,克拉克再次撥通這位家長的電話,這一次向這位家長陳述了孩子這兩天的不好的表現,家長當然非常氣憤,當即表態,積極配合老師的工作,回家一定批評教育自己的孩子。看完羅恩克拉克的處理方法,真是佩服他的別具匠心。事在人為,同樣一件事情,不同的處理方法就會有不同的結果。家長有時也象孩子一樣,總希望獲得他人的讚賞。克拉克從給家長打得第一個電話中得到了真諦,那就是無論情況怎麼樣,與家長第一次聯繫時,一定要報喜不報憂。我從中也得到啟示:今後我們在工作中一定要有所創新,在對待後進生問題上一定要賞識和批評相結合,多渠道地轉變後進生。

  這位老師的做法讓我更深切的感受到教育機智的魅力。

您正在瀏覽: 《優秀是教出來的》的讀後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優秀是教出來的》的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