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記憶深處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記憶深處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五年沒有回去了吧。是五年了,自從八歲那年去過一次,一直也沒有再離開過現在居住的地方。記憶深處剩下的獨是故鄉的一把黃土。

  寫這些東西我也只是僅憑記憶,畢竟相隔太久了,而五年前回去停留了不過十幾天而己。生活在城市,我幾乎不能想象今年家鄉的乾旱。

  我出生在城市,呼吸的是城市裡的烏煙瘴氣,一直呼吸了十三年。有時候我就想,如果當初爸爸媽媽選擇讓我留在黃土高原上,是不是生活就會正確。是不是生活就會平靜。與世無爭,一天天安寧詳和,在陽光眯起眼睛的時候看時間一點點穿過,和爺爺奶奶在一起,看繁星追逐清月。多好的生活。

  支離破碎的千溝萬壑,無垠的昏黃色。像傍晚里下降的陽光,籠罩了大片大片的黃土。溫暖濕潤的泥土粘在手掌心裡擦不掉,那與泥土糅合的感覺至今猶在,卻已成了遠去的記憶。

  好多同學都不知道我的家鄉在黃土高原,我跟別人講的時候,他們都不相信。’他們說不可能。不可能什麼,難道說是因為細膩的皮膚么,不像在黃土裡滾出來的孩子么。

  其實確實不是。那雖然是我的家鄉,我又有幾時是在那裡度過的呢。恐怕連萬分之一的時間都沒有。奶奶家龐大的院落,如果沒有照片存在,也許都記不清了。那頭牛不知道還在不在,還有那一窩兔子。不見了許久。

  天空下綿延萬里的溝壑,在我眼前揮灑出無盡的暗黃色。被太陽烤熱的泥土,溫暖而乾燥。每當心裡難過的時候,我都好想立刻回到那個有大片黃土和高遠天空的地方,找一個安靜的角落躲起來,就那麼躲一輩子不出來了。但那是多麼遙不可及,好象我是註定不屬於黃土的孩子,我跟家鄉的緣分竟是那樣淺,只匆匆打過一次照面。

  鳥戀舊林,魚思故淵,樹高千丈,最終還是會落葉歸根。我很想回去看一看,家鄉的黃土是不是依然溫暖乾燥,是不是依然讓人有回歸自然的感覺。

  我沒有看過黃土高坡上青草初綠的樣子,我沒有看過秋季天空下黃色楓葉飄零的樣子,我沒有看過白雪皚皚布滿溝壑的樣子,我去的那次是夏天。盡情生長的青草下還是掩也掩不住的黃色泥土。

  今夜無月。晚風冷到冰凍了玻璃窗,滿天繁星也閉門不出,家鄉大概還不是很老了。老到牙齒掉光,皺紋一道道深入而綿長。那個時候很多人都不住窯洞了,也只有這些很老很老的阿公阿婆還捨不得放棄最原始的故居。

  黃土高原是聽上去像很荒涼,然後住房附近有很多昆蟲的地方。其實不是的,我奶奶家特別乾淨,連做飯的灶台都比我家廚房乾淨。奶奶家的住房高大寬闊,站在裡面有種孤單的感覺,還是和那些兔子一起玩比較開心。

  關於黃土高原,地理老師說那是個充滿千溝萬壑的景象,遠看萬劫不復的深淵。可事實不是這樣的,黃土高原有着微微泛紅的黃色泥土,是溫暖而乾燥的泥土。是心靈在疲倦的時候的最好歸宿。

  那曾經是一個戰火硝煙肆意瀰漫的地方,我爺爺的兩個兄弟和我爺爺的爸爸都死在日本人的機槍下。爸爸講這些的時候感情已經沒有波動了,甚至還是笑着的。我卻不能想象,人們的鮮血曾經在黃色的泥土上涓涓流淌過。我有點想知道,家鄉的空氣里是不是還張揚着勞動人民冤屈的血腥。

  逐浪飄搖的浮萍,有一直牽引它的莖最終把它拉回根生長的地方,天空上的雲朵撞擊在一起會簌簌落下歸於湍急的河流。不屬於它們的地方終於停不長久,也許昨天浮萍還在隨浪遊走,也許一刻鐘之前雲朵還在俯視人群,而一轉眼。它們,都回家了。

  住在城市裡這麼久,註定是回不去了,註定不能躺在泥土上仰望過往的飛鳥。

  家鄉里那親愛的牛兒,高大的樹木,溫暖的泥土,低矮的草地,都像照片一樣定格在某個時刻,動彈不得。因為一段影象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演繹,就只好停止。

  定格。停在記憶最美的地方。

  很多年沒有再見到家鄉的黃土和高遠的天空,一切在我的印象里漸漸模糊。

  記憶深處惟獨清晰的,也只是漫山遍野無法遮掩的黃土……

您正在瀏覽: 記憶深處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記憶深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