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遺失了故鄉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遺失了故鄉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聽人說,故鄉的月兒最明亮。

  深夜裡,漫步於異國靜寂的街上,風悄語,樹悄語。

  人們早已睡了。無論他們姓甚名誰,生於何時何地,經歷過多少風浪驚濤,都已靜靜入睡。

  他們的故鄉在何方?此處?彼處?

  月光是銀色的。靜靜地、懶懶地鋪散在身上、臉上。沐浴在那麼超然的皎潔下,胸中便充滿了一種空虛。有瞬刻,甚至忘了身在何處,只是如此強烈地感覺到一剎那間心上綻開了一朵平靜之花,然而又有一縷茫然之情。

  或許這支筆太笨拙了,勾勒不出那種感受。當你抬頭望向那主宰黑夜的女神,那個閃亮的光體,與它正面相接的那一刻,你難道從來沒有感到一絲“若有所感”?也許,是鄉愁罷。

  抬頭見那一彎孤獨懸挂於空中的銀盤,會不會便想念起那遙遠的故鄉?“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千年前寫下的詩句,如今仍是琅琅上口,早已耳熟能詳。

  月是故鄉明?人,沉沉睡了。他們的故鄉在何方?

  他們是否也會覺得,海洋的那一邊,月兒會更加明亮?

  對大地一視同仁的月亮,千千萬萬年來一成不變地對紅塵中的悲歡離合無動於衷。月兒,告訴我,為什麼,你在故鄉更明亮?

  “影自娟娟魄自寒”這句話,好像在一本書上讀過。月亮寒冷。月亮孤傲。因此,月兒無語。

  我的一生,不過是十幾年,平均地分配在兩地之間。兩種文化,兩種教育,兩種語言,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原有的記憶,失落點點滴滴,展望未來,卻是一片迷茫。

  原來的故鄉,是一片片的殘碎記憶拼湊起來的。這裡一斑,那裡一點,殘缺不全的記憶,只能拼湊出一個殘缺不全的故鄉。何況,斗轉星移,如今的故鄉已似圍着一簾薄霧,朦朦朧朧的,不再是我所認識的,孩提時代的故鄉了。

  這裡,被稱為“異國”,卻有我適應的環境,有我熟悉的面孔,有我太多太多的記憶。

  故鄉的定義是什麼?豈不就是使你懷念,使你緬懷的一片土地嗎?

  從小,愛國的情感就被一點一滴地灌輸進我的潛意識中。一如我是中國人一樣,不可辯駁。那裡才是故鄉!忠於她!一定要忠於她!儘管她的面目已經無可辨認,儘管那裡僅僅剩下陌生的人,她仍然是故鄉。

  所以,今天,我才會困惑。何處是故鄉?

  我沒有逃避,更不是崇洋。我只是想知道,那裡並沒有我所眷戀的往事與點點滴滴;而我卻無法把同樣的詞語加諸於這片我熟悉的土地,因為潛意識不停地反抗,反抗……

  迷失的我,何時遺失了故鄉?月是故鄉明。或許,有一天,我會尋回我的故鄉。來日方長。

您正在瀏覽: 遺失了故鄉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遺失了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