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回憶我的小學數學老師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回憶我的小學數學老師_3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湯老師,七十歲的人了,身體硬朗着呢,一米八幾的個頭,走起路來還是那麼赳赳的。花白的頭髮,帶着一副深度近視眼鏡,完全的學者模樣。 

  湯老師是我初二時的班住任,語文老師,是我一生最崇敬的老師之一,他還是點撥了我人生軌跡的人。 

  一九六二年,是我國連續三年自然災害的第二年,暑假放了三個月的時間。秋學期開學的時候,我帶着父親東挪西湊的十元錢到學校先報了名(記得那時整個費用共是二十二元)。一個星期後,學校就催着欠費的學生回去拿錢。我是星期六下午回的家,星期天的晚上我空着手又回到了學校。家裡沒錢,這我心裡是清楚的:在那一年不到的時間裡,為給二叔去南京治病,以及二叔去世時的花費已把家裡搞得七債八負的了。可父親還是答應我,星期二,是鎮上逢集,他會想法子給我送錢去的。 

  星期二上午的那些課我已記不清是如何上的了,坐在那課堂里,我不時的向窗外張望着,希望早一點看到父親的身影;心裡在不停地猜想着,父親是如何搞到錢的,……那失神似的樣子在第三節的語文課上被細心的湯老師看個一清二楚。下課時,湯老師來到我的面前,關切地問我課堂上為什麼不注意聽講?我低着頭,紅着臉,把父親要送錢來的事對他說了。“好啊,待會你父親來了,讓我也見見。”湯老師笑着拍了拍我的肩膀。 

  第四節課剛上了一半,我終於從窗口外看到了父親的身影。父親背着個草籃子,象似沉甸甸的,在我的教室前轉了一遭后,就到離教室遠遠的操場邊的一棵樹下坐着,等着我下課。 

  下課鈴聲響后,我迫不及待地衝出了教室,直向父親奔去。望見了我,父親慢慢地立起身來,左手裡捏着不知點了多少遍的一搭小票子。我到得跟前,父親顯得很為難地說:“唉,今天真不如意,十多斤的煙葉子只賣去四斤多點;這隻雞打算賣的,它偏又下了個蛋,”說著,父親伸手在籃里的那隻雞身下摸出了一個粉紅皮子的蛋,不很大,蛋上還帶着紅紅的血絲。 

  “不捨得賣了,就是賣了也湊不了那多的錢。”父親的目光避開了我,顯的萬般的無奈。我茫然地站着,心裡在翻騰着:這下蛋的雞賣了是可惜,可那煙葉子又怎能賣了呢?那可是父親一年的“口糧”啊!接着父親又說:“孩子,讓我跟你們學校的領導說說看,這錢能不能再給拖一拖,秋後一定給……”我仍默默地站着,“唉!爸真的沒啥辦法了,要不,咱跟學校說定,先退學一年,明年有錢了,爸一定再送你來念。”好一陣子的沉默…… 

  “啊,這位大哥,你就是五星的父親吧?”一個可親的聲音在我身後響起。 

  “是啊,是啊,您是……”父親顯得措手不及。 

  “啊,湯老師!“我慌忙回過身來叫了一聲。 

  “噢,您就是湯老師,是孩子他班主任,那好,那好!” 

  “給孩子送錢來啦?” 

  “……”父親一時無語,低着頭。忽然揚了下左手捏着的那搭小票子:“還差得多呢!這不,我正跟孩子商量着退學的事呢。” 

  “退學?”湯老師顯得有些吃驚,“孩子這般小,回去也幫不了啥事的。” 

  “不是要孩子做啥事,只是這學費的錢,我實在沒辦法給想了……”於是父親把家裡的實際困難向湯老師敘說了。沉默了片刻,湯老師對我父親說:“這樣吧,你家的困難我再跟學校領導說說,看有辦法沒有,我會儘力的,盡量不讓孩子失去學習的機會。” 

  臨別,湯老師掏給我半斤飯票,五毛錢菜票,要我去教師小食堂買飯給父親吃了再回去。我們再三地推辭也不行,只好領情了。 

  是星期四的下午,湯老師叫我去了他的辦公室,告訴我:經過學校領導的同意,我的學雜費全給免了,每個月還給助學金兩塊五毛錢。這下可好了,那每個月的代伙費和蒸飯費都不用焦心了。隨後湯老師帶我去教務處領回了新的書本。 

  星期六下午一散學,我跟班長請了假,一路上跳着,蹦着,唱着跑回到十多裡外的家。一家人聽說了這樣的好事情,都高興的了不得。父親不無感慨地說:“這湯老師真是個好人,孩子,你遇上了他,就象算命的說的,你遇到了‘貴人’,是的,湯老師就是你命中的‘貴人’!” 

  打那,為這不易得來的學習機會,我勤奮着,刻苦着,學習進步得很快,那成績一躍就上到班裡前幾名。湯老師時時在關心着我,我的每一點進步,他都會給予及時的鼓勵。他還要我注意“勞逸結合”,多參加些文體活動。可那時我的身體很弱小,抱着籃球站在欄板下還扔不着鐵圈呢。於是湯老師在一些課外活動時就教我拉二鬍子,一個學期下來,我的二胡還真拉得有板有眼的,有多少次班級的文娛晚會上,我還上去表演過呢。 

  一晃,是六四年的夏天了,我臨近了初中畢業,面對着畢業后的升學選擇,我好象沒啥猶豫的,考慮到家庭的困難,報考個中專,也好早點出來工作(那時中專畢業國家也是包分配的)。我最看好的是那“成都氣象學校”讀書一年半,出來分在氣象部門,月工資二十九塊半。其次是“淮安師範學校”三年出來做個小學教師。我填好了志願書,滿懷信心地交了上去。(那時是填過志願再參加考試,也沒現在這麼複雜) 

  第二天上午,一個同學通知的我:“湯老師要你去一下,在語文教研組。”我沒想什麼,競直來到了語文教研組。一看,我初三的班主任吳老師也在那兒。是湯老師先開的口,他手裡拿着我填的那分“報考志願書”:“這志願是你自己填的?”我不好意思地應了聲“是的”。湯老師又問:“那你徵求過班主任吳老師的意見嗎?”我無言,只輕輕的搖了搖頭。“是啊,老師那麼精心地培養你們,都希望你們能有個好的發展,可你們連這升學的大事也不和老師商量下,徵求一下老師的意見,好吧,重新填一次吧。” 

  我拿着一份空白的志願書回到了教室,心裡在盤算着如何填寫。那困難重重的家庭影子始終離不開我的視線。我狠下了心,還抱着早些工作的願望,把原來志願里的第一第二的中專學校顛倒了一下,又在第三欄里填上了本校。 

  大概下午四點鐘的時候,我又一次被叫到了語文教研組,還是湯老師和吳老師,還是湯老師先開的口:“唉,你這麼小的年紀,怎麼就老想着念那中專呢?”我剛想說家庭的困難,湯老師打住了我的話頭:“你是想說家庭困難,早點工作能減輕家裡負擔,可你怎不為國家想想呢,國家為培養你們花了多少錢財啊,這人力,物力的,國家需要你們有更大的發展,將來為國家作更大的貢獻。好了,大道理不多說,你不就是家裡困難嗎,到高中部那助學金會更多些的,暑期里,多割點草晒晒,賣些錢,準備新學年開學。”當著我的面,湯老師把我那第二份志願書給撕了。我再沒填過志願書,可能是老師給我代填了一份。 

  就在那臨畢業的前夕,六四年七月八日我加入了共青團,那介紹人就是我的初三班主任吳老師和初二時的班主任湯老師。 

  六四年秋天,我順利地進入了本校高中部學習。學雜費是給全免的,每月還有三塊半的助學金。 

  六六年初夏,一場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在全國拉開了序幕,接着是學校轟動了起來,停課鬧起了“革命”,多少老師挨了揪斗,湯老師他們也未能倖免。那一年開始,全國的高校停止了招生,那老師苦苦為我描繪的大學夢也於此成了泡影。 

  七七年,歷經了十年的文化大革命宣告結束了,那將恢復高考的消息振奮了多少青年學子的心。十年裡,我從一個農民到教師,再到部隊當兵,最後因那“莫須有”的“社會關係”問題流落到了工廠,當了一名工人。可就在那恢復高考的第一時間裡,我收到了湯老師託人代轉來的厚厚一份高考複習資料,並要我每個星期六下午去他那兒,參加一些老三屆同學組成的高考複習班。為了感激湯老師的關懷,我去了他那兒,當面誠心地謝過,也參加了一段時間的複習。後來因小家庭的諸多困難,更主要的是那滿足於現狀(鐵飯碗)的安逸感,我終沒能如老師所願,放棄了那一次的高空機會。 

  可又有誰曾想過,二十年後的一九九七年,那捧了近三十年的“鐵飯碗”終被徹底打破,五十歲的我走上了街頭,開闢起自我謀生的新天地。那以後,湯老師每每見到我,總流露着那對我的惋惜,還有着那多多少少的歉意。 

  是的,湯老師早年的一番好意,是曾改變了我的人生軌跡,可我從來不曾有過怪乎湯老師的想法。我一直心存感激,不正是湯老師的關愛,才使那瀕臨輟學的我有了重新走上課堂的機會,有了學習更多知識的機會。也正是後來學得的那些知識,使我在人生的舞台上有了長足的發展,有了為社會貢獻綿薄的技能。

您正在瀏覽: 回憶我的小學數學老師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回憶我的小學數學老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