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童年是顆怪味豆---讀《城南舊事》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童年是顆怪味豆---讀《城南舊事》有感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城南舊事》是著名女作家林海音的自轉體小說,以其七歲到十三歲的生活為背景,展現了二十世紀二十年代舊北京最底層人民的真實生活。透過主人公林英子稚嫩的雙眸看大人世界的悲歡離合,讓我們在看她的一次又一次的離別中,知道英子告別了童年,長大了。讀後,我不禁感慨萬千。 

  英子的童年快樂而複雜。在惠安館她結識了被人們叫做瘋子的秀貞,在玩耍時認識了妞兒。當英子發現妞兒就是秀貞要找的小桂子時,設法讓她們母女團聚,並把鑽石表和偷拿的媽媽的金手鐲送給她們作為盤纏,去找思康三叔。可是她卻大病一場.醒來后,她家已經搬到新帘子衚衕,聽到大人議論,她想:“媽媽啊!你為什麼又提起那件奇怪的事呢?”可是她又記不得了。她上了廠甸附小一年級,在離家不遠的草地上又與一個小偷做了朋友,聽他講弟弟上學的故事,還在畢業典禮上看見了他和他的弟弟,他的考第一的弟弟代表同學上台領畢業證書。最後這個小偷被便衣抓住了。後來,宋媽的小栓子死了,小丫頭子送人了,“我”吃着驢打滾和宋媽到哈德門那一帶去找也沒找到,“我”在自己的畢業典禮領回證書回到家中,知道爸爸不行了,她看着那垂落的夾竹桃,默念:爸爸的花兒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 

  英子的童年快樂。與妞兒玩耍,讓秀貞與妞兒相認,住進了新房,上學了,她喜歡的韓老師讓她扮演一隻飛來飛去的小小麻雀,甚至當她聽小偷給她講故事,都是那麼地快樂。英子的童年也複雜。她不懂為什麼自己看到的總是離別,不懂為什麼供弟弟念書的哥哥不是好人,不懂為什麼宋媽家裡有兩個孩子還要給別人當奶媽?就像她分不清海跟天一樣,她分不清誰是好人、壞人,瘋子和賊子。 

  我想:因為她有一顆純潔的心靈,有一雙洞察他人的明眸,所以她快樂。因為大人人前一套,人後一套,所以她情感複雜。可以說她的童年是幸福的,是精彩的,所以作者才給世人記錄下了自己的童年往事。我已經是初一的學生了,回想我的童年,應該說是在無憂無慮中度過的,如果讓我像作者一樣採擷童年的花束,我還真有些難哪,因為我的童年和大家一樣,也是在做遊戲,上幼兒園中度過的,生活同樣給了我童年的快樂,可是我卻沒有作者那麼細心,以後我要善於觀察人生,感悟幸福。 

  撫摩這部小說,別樣情緒佔據心頭,如同咀嚼着一顆怪味豆,齒間流動淡淡的書香。

您正在瀏覽: 童年是顆怪味豆---讀《城南舊事》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童年是顆怪味豆---讀《城南舊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