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消防安全伴我行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消防安全伴我行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保護人民安全是消防員的天職。但某些責任,我們也能承擔,能做好。消防安全關乎着我們的生命;懂得消防知識,學會消防技巧,可以讓公共財產和自身利益免受嚴重的損失。

  何謂消防?消即是消除災難,是在災難來臨時的緊急措施;而防即是在災難之前防患於未然,將隱患扼殺於搖籃中的先見之明。比起危機關頭的臨陣磨槍,有備無患才是大智慧。

  說到消防安全,我們首先會想到的是消防員。消防員是消防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消防員為保護公眾財產安全和生命安全做出最大的努力。他們出入火場;一趟趟地背沙子建築堤壩;在地震中刨開廢墟解救一個個無辜的生命。他們總是在危險到來后第一刻到來,出生入死地將危險係數降到最低。他們這種無私奉獻的大無畏精神,實在值得我們讚賞。他們經常為國家,為公共財產,為保護他人的生命受傷甚至捐軀。他們的衣着顯眼但不顯貴;他們的品行高尚但不高傲;他們珍視生命,但勇於捨生取義。他們用一個生命換來了千百個生命。如果人人都能注重消防工作;如果社會都能做好消防工作;如果所有人都能重視消防安全,消防員的職業安全也將會有很大的保障。

  消防員的生命和人民的生命是同等重要的。所以,做好“防”,防患於未然的工作才是最重中之重。

  美國人鋪設管道被我們看作是一件很滑稽的事。我們國內的供水管道直徑只有半米,但正因如此,大多數管道幾年就要修一次,返工率極高。高得已經有偷工減料的意味。而在美國鋪設管道就變成了一個大工程。美國人通常鋪設家用管道都要直徑為一米的優質材料,何況城市重要管道?在電影《亡命天涯》中出現的那個下水管道,從1899年至今都沒有被修過。為什們美國發生的事故少?這就是原因。他們為了保護消防員的生命,也為了公共財產,為了使交通方便,更為了節約。從短期目標看來,細管雖然質量稍差,但造價很低,的確是“不錯的”選擇。但往往這種管道不是在“防”,而是在“禍害”。幾年過去,滲出的水要花的錢就夠買或修兩個大管道了。我們為何不能從安全的角度出發,為自己、家庭以及他人的安全着想?哪怕是多花一點錢,哪怕是大興土木,也比反覆地忙一件事強。

  負責任地說,安全事故的案例多得可怕,而身邊一天就不止發生一起。

  2007年冬天,位於一中對面的市醫院,由於電源短路,導致違規與氧氣管道並排鋪設的電線全網漏電,在短短几分鐘后就燃起了熊熊大火,火勢在全樓伸展開來。不過幾秒鐘,全樓都遍布了哀號聲。火勢仍在肆虐在肆虐,即便是站在樓下也能聽到木板噼里啪啦的炸裂聲,墜樓人的叫喊聲以及火燒的隆隆聲。數百條水槍朝樓上噴去,卻是杯水車薪。一切如噩夢一般。無數醫療器械被燒壞,整棟大樓都被燒得只剩殘磚爛瓦,更可怕的是,無數鮮活的生命都死於這熊熊大火中。如果人們早日做好消防工作,早日檢查電力設施,早日將電源與易燃物氧氣分開,早日做到防範在先,怎麼可能有這種可怕的後果?這種可怕的教訓不勝枚舉。是因為沒有發生在我們身邊而我們沒去重視嗎?不是!血的教訓一樁樁,一件件。每一個事件都觸目驚心,每一個教訓都震撼靈魂。要怪只能怪我們的消防意識太差,只能怪我們的防災意識不強。總而言之,還是要防範,要未雨綢繆,而不是在災難發生之後再懊悔,再補救。亡羊補牢固然還好,但損失畢竟造成了。

  “隱患險於明火,防範勝於救災,責任重於泰山”。消防的保護是有限的,同時也是脆弱的,“一不留神”它都有可能給你的生命一個終結。天地把生命給予了我們,它便由你我掌控,你給它保險,它邊給你幸福,你蔑視它,它便讓你終生後悔。它對我們付出了太多太多了。而我們唯一可以做的事就是盡一切力量去維護它,強大又脆弱的它好比是個手無縛肌之力的人,而我們就是它身邊永遠的、忠實的保鏢!

  消防安全是我們生命安全的重要保障,更是社會和諧的重要條件,消防安全人人有責。我提議:讓消防安全時時刻刻常駐我們心裡,從我做起,從今天做起,從身邊點滴小事做起,讓我們攜手共同營造安全、祥和的生活環境。

  遼源市實驗中學初一:劉子睿

您正在瀏覽: 消防安全伴我行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消防安全伴我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