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收復台灣第一人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收復台灣第一人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台灣自古就是中國領土,但明朝以來,台灣曾屢遭外國殖民者強佔,我中華兒女多次為恢復中國對台灣的主權而拋頭顱灑熱血,最為家喻戶曉、被後世所讚揚的便是明清之際的鄭成功。不過令人遺憾的是,後世銘記住了鄭成功這位民族英雄,卻有另一位民族功臣被我們幾乎遺忘,他是我國從外國侵略者手中奪回台灣的第一人,他的功績決不在國姓爺之下,這位民族功臣叫做——沈有容。 

  沈有容孩提時即“走馬擊劍,好兵略”,對習武兵法興趣甚濃,立志投戎,長大後於萬曆年間初期中武舉,后調往福建,開始了他收復台灣的第一步。當時,倭寇雖被嘉靖年間的將士驅出我國東、南部沿海地區,可仍流竄到台灣及附近海域興風作浪。 

  1602年,倭寇侵佔台灣,四處殘害移居台灣的福建商民以及當地的高山族同胞,擄掠沿海男子婦女充當本土奴隸。當時沈有容部若要渡過台灣海峽攻擊倭寇是異常艱難的。但沈將軍不畏艱險,毅然率戰艦二十一艘出海,打算突襲倭寇。船隊航行不久,天氣突變,狂風怒號,巨浪滔天,有七艘戰船竟被巨浪掀翻,不少將士出身未捷身先死。沈將軍率倖存的十四艘戰船歷盡艱險終於橫渡海峽,航行到台灣島西南部。倭寇發覺后,非常害怕,匆忙迎戰,明軍殊死作戰,擊潰敵寇,奪回被倭寇擄掠的百姓。這便是著名的早於鄭成功半個多世紀的台灣勝利收復戰,這一次海戰的獲勝,除了將士們的英勇外也得益於沈有容與老將陳第先於戰前偵察敵情、研究戰術。這次戰役中,我們可以看出沈有容所表現出的勇敢無畏、臨危不懼以及足智多謀,試問若沒有置生死於度外的衝天豪氣又怎有膽量在明知隨時葬身魚腹的情況下強渡海峽,在渡過海峽多數人都會驚魂未定時而立刻組織攻擊呢?但令人為沈將軍報不平的是,台灣得以光復后,捷報傳到京師,沒有參戰的一些文武將官皆述功受封,而真正的大功臣沈有容僅被賞賜了一點銀子而已,可沈將軍並沒有怨言。這不得不讓人感嘆沈有容作為一名武將對國家的赤膽忠心。一名將軍既有大勇大智又有大忠,這是令人頗為敬佩的。 

  沈將軍收復台灣的三年後,荷蘭當時在印尼的殖民機構聯合東印度公司使節韋麻郎率三艘巨艦約一千多人趁明軍換防之際,佔領了台灣所屬的澎湖島。他們名為求市貿易,實則企圖霸佔澎湖列島。沈有容負命“先駕漁艇,直抵麻郎船”,以互市說明我國“不建交,不通商”的規定,申以大義,辭氣慷慨,曉以利害,凜然難犯。對方膽怯,從已經佔了五個月的澎湖撤離。這是我國海限外交史上首次不動干戈而禦侮成功的先例。我並不清楚沈有容到底對韋麻郎說了什麼,但能不費一兵一卒,讓當時世界上最大的殖民國家做出退步,足可見其外交手段的高明並不亞於文臣。據聞,韋麻郎臨去之時,請畫師為沈有容畫像,以示尊敬。這就更令人稱讚沈有容了,即使荷蘭當時是怕惹惱明朝與其交戰,但無需對沈有容表示過分尊敬,憑請畫師畫像這一點就可證明沈有容可以與陳毅元帥相媲美了。 

  沈有容——這位德才兼備的沈將軍為中國對台灣的主權前後三次(除文中所記兩次外,1618年又與倭對抗)與將士浴血奮戰,擊潰外來侵略者。 

  今天,當我們背着歷史課本時,是否應該去花點時間去尋找那已被遺忘的先烈們?鄭成功固然要記住,可沈有容更應被我們所知曉,因為他是收復台灣第一人! 

  今天,沈將軍的心血難道要被我們這些後人所遺忘嗎?眾多將士用生命換來的中國對台灣的主權難道要被我們這些後人所棄嗎?不會的,不會的。台灣會回到祖國懷抱的,一定會的,一定會的!

您正在瀏覽: 收復台灣第一人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收復台灣第一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