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恕”字的思考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恕”字的思考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當你在生命的樂譜中添加一個“恕”字的音符時,你會發現,生命的旋律如此動聽。

  在字典中的某一頁,有一個“恕”字。“恕”是什麼?它的解釋是寬容他人。在我們生活字典中,也有一個“恕”字,你真正讀懂了它的意思了嗎?就讓我們回到過去,去真正解讀“恕”字。

  三百遊民救穆公

  春秋時期,戰禍不斷。在西北地區,一群飢餓的遊民在路上艱難地走着。突然,一群離群的駿馬闖入他們的視線。飢餓促使他們把那群駿馬捕獲吃了。然而他們不知道,那群駿馬正是穆公最珍惜的馬!不久后,這些遊民被秦國官員五花大綁得帶到了秦國宮殿。但秦穆公了解了他們得處境后,並沒有殺他們,還賜與充足的食物,讓他們離開了。不久,秦國被晉國圍攻,突圍不了。而早已被秦穆公忘在腦後的三百遊民沖了出來。他們衣衫破爛,手持木棍、鋤頭等,武裝當然比不上全身武裝的晉國士兵。但是他們士氣高漲,最終,他們成功了,秦穆公獲救。這就是“三百遊民救穆公”的故事。

  秦穆公讀懂了“恕”的含義,使他不僅在危急時刻獲救,而且使秦國不被晉國吞沒,改寫了歷史!

  然而幾十年之後,卻有一個代梟雄因為讀不動“恕”字,釀成最終自刎的悲劇

  項羽烏江揮淚自刎

  西楚霸王項羽,可以說,他的才能比劉邦好,但他沒想到,他居然會輸給劉邦。他領兵征戰,卻將俘虜的秦國士兵全部殺死,還焚燒阿房宮等。本來以為可以一統天下的他,最後卻在垓下被劉邦四面楚歌,十面埋伏,最終打了敗仗,在烏江揮淚自刎。

  西楚霸王項羽,他讀不懂“恕”字的含義,最終面臨了敗仗。一個“恕”字,你讀懂了嗎?

  “恕”就是寬容待人,“恕”中有“心”,可見“恕”是需要用心去感受的。讀“恕”字,我感受到了海闊天空的寬廣,我感受到了海納百川的胸懷,感受到了宇宙的博大。讀懂了“恕”字,我相信生活中就再沒有那些不必要的糾紛,讀懂了“恕”字,我相信我們一定能交到更多的的朋友。“恕”字,不僅是有修養的體現,更是一種助我們成功的動力。

  當你在生命的樂譜中添加一個“恕”字的音符時,你會發現,生命的旋律如此動聽。你讀懂“恕”字了嗎?

您正在瀏覽: 讀“恕”字的思考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恕”字的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