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中秋情結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秋情結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月華依舊,千百年了,靜靜的朗照着乾坤大地,沒有言語。月光依舊清幽,如冷傲的仙女,美麗純潔卻遙不可攀。明月當空,照徹千古,見證着中國這個古老又神奇的國度變遷。又是一年中秋圓,能不憶古人否? 

  想中秋之起源,源自嫦娥奔月。后羿得不死之葯,嫦娥私吞靈藥,拋夫而去,成為月宮仙子。從此,人仙永隔,夫妻分離。彼此遙遙對望,相思無絕期。月明之時,便是相思愁緒最濃之時。故李商隱有詩曰:“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古人之中秋,乃是月圓人不圓之中秋。夫妻相隔,相思成了古人永恆的主題。月到中秋分外明,在每年這個相思的季節,總有道不完的愁緒,說不完的親情。 

  張九齡有詩言:“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一個“天涯”分明點明了不能團圓之象,各在他鄉。故月,又稱為闕也。闕,缺也。面對一輪共有的明月,此刻,又有多少天涯海角的親人,不能團圓,染起千般愁緒,無盡相思。故而“情人怨遙月,竟夕起相思”;故而後有蘇軾“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之嘆。 

  說的都是月圓人不圓。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又上心頭。”李清照更是用她女性所特有的細膩感情,精雕細描,淋漓盡致的描述了這種相思。月滿西樓,更是秋月獨照。“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描寫了離別愁緒。 “才下眉頭,又上心頭”,相思之情剛從眉上舒展,卻又從心裡升騰起來。道不盡的相思,說不盡的離愁。古人又云:我寄愁心與明月;明月千里寄相思。 

  其實,月本無光。依靠反射太陽光而有光華,日月可稱為夫婦。十五之時,日月分離,彼此對望,又稱為望日。符合天文規律,故名相思。故有“相思如滿月,日日減清輝”之說。十五之後,月漸虧,故而“日日減清輝”。在農曆月底日月相聚,又稱為晦時。此時,方是團圓之時。月才有陰晴圓缺,對應人有悲歡離合。 

  古人,把月形容為玉兔,素娥,玉蟾等等,何等美妙。在看詩詞中,無不是妙詞佳句。古人給月的情懷,是何等聖潔。在看古人習俗,拜月,玩月等等,讓人眼羨。 

  想必那明月,喜歡古人。古人用千古佳句讚美她,欣賞她。古人更加的淳樸,豪氣。古人更有光照千古的文學高峰。在歷史的長河中,灼灼發光,閃耀着絢麗的光芒。

您正在瀏覽: 中秋情結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秋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