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乞丐——給我帶來的啟迪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乞丐——給我帶來的啟迪_1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乞丐——給我帶來的啟迪 標籤:人生的啟迪作文 乞丐作文 啟迪作文 給我的啟示作文

還記得那是個晴朗的下午,媽媽去郵局辦點兒事,我和爸爸坐在郵局外的自家車裡等媽媽。我打開窗戶,任憑涼爽的秋風向我的臉上撲來,感受着秋天的氣息。 

  突然,我聞到了一股惡臭,隨之而來的是一位看似年過古稀的老人,真是“未見其人,先聞其味”呀!他漆黑“發亮”的臉被亂髮遮着,身上的破布袋很沉,壓得背都駝了。他一步一跛,來回的巡視着路面,尋找可用的東西。走到郵局前面,他不再低頭尋找,而是打開了手中那破爛不堪的袋子,用那布滿了像河溝一樣皺紋的黑手在裡面翻找着,從裡面翻出一個透明袋,然後,一隻手顫顫巍巍地伸進袋裡,我看見那袋裡是一個個吸過的煙頭,短的有一到兩厘米,長的也不過是五六厘米。他挑了一根短的出來,點燃並吸了起來。可能是站累了,他蹲了下來,可一隻手卻還緊緊地抓住身邊的破布袋,怕它“不翼而飛”。他望着穿梭在自己面前的行人與車輛,眼裡滿是孤獨與羨慕。 

  看着他,我不由得聯想到了他平時的生活:一早醒來,他來到了地下通道,開始乞討,他就那麼坐着,眼巴巴地望着來往的行人,只要給他錢,他就樂得開了花。待到中午時分,他站了起來,走出地下通道,繼續向前漫無目標的走着。路上,他不停的往布袋裡塞拾來的東西,易拉罐,破布條,報紙……在我們眼裡覺得沒用的東西,在他那裡卻可以派上用場。他就那麼不知疲倦的走着,很仔細的找着。忽然,發現了一個剩下的煙頭,他撿起來放進嘴裡,吸了起來,臉上顯出滿足的樣子。煙頭幾口就抽完了,他還是捨不得扔,把它裝進布袋裡,然後又向前搜索着路面上的東西…… 

  我感到,他們真得很可憐。有時在路上碰到他們,我在心中都會為他們感嘆:向他們這般年齡,都可以做爺爺奶奶了,可此刻他們卻不能安享晚年,仍舊在為自己的溫飽“奮鬥”着。每每經過他們身旁,只要他們在乞討,我都會忍不住在那小碗中放下自己的一點心意,但媽媽說,我們不該在馬路邊施捨,那樣不是仁慈,而是愚蠢。你給了一點錢,他就叩頭,他靠出賣尊嚴得到金錢,你的那幾個小錢,是不配得到這樣的回報的。人應有志,他輕易地以頭觸地,因為他已沒有理想,沒有抱負,不能為祖國奉獻,這樣的人還有什麼價值呢?俗話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人生的結果,都是自己爭取來的,他沒有“志”,沒有奮鬥,理應受到這樣的懲罰!也許他很後悔,後悔年壯時的行為,但此刻已不能再挽回,一切都已經晚了。這樣說也許有些殘忍,但現實社會就是如此,沒有人能改變。 

  這使我想到了我所看到過的一篇文章,這是一位乞丐的自述:“臉貼在冰冷的破草席上,散亂的頭髮,搭在臉上,遮着眼睛。我聞到臭哄哄的味道,是我的味道,我已習慣了這種味道。來世上走這一遭,沒為任何人、任何事而活。我像一具空殼的遊魂,沒有魂魄,沒有生機,沒有思想。我余度的生命,也許就這樣了此殘生了。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想我可以從新做人,可是,這可能嗎?我只求如果還可以有來生,有幸再世為人,我一定要好好的生活,讓自己擁有人能擁有的一切。如果有一天我的生命走到了盡頭,不會有任何人為我的死亡而落淚,而傷痛。會被社會的公民們埋到亂墳崗中。睡吧,也許只有睡眠才能充實我的思緒,才不會讓自己覺得是個乞丐而內疚,才不會讓自己胡思亂想。漫長的冬季,還在繼續,地道外的風,還在咆哮,我的明天,也會依然存在。願上天眷顧我,讓我能夠再有來生!” 

  這是給我感觸最深的一段,這樣的結果沒有人會希望,得到這樣的結果沒有人會好受。為了我們以後的生活,我們應從現在開始努力,努力豐富自己,增長知識,探索科學,探索一切自己不知道的東西。想到這兒,我笑了,我想: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乞丐,以自己不同的方式乞討自己所追求的東西。而乞丐只不過是更直接一點而已,這也是他人生的一種選擇。我的心裡突然明亮起來。

您正在瀏覽: 乞丐——給我帶來的啟迪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乞丐——給我帶來的啟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