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閑話“摳鼻子” 2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閑話“摳鼻子”_2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700字  編輯:小景

摳鼻子,排除嬰幼兒和雙手不能自由活動的人,估計全世界人民都有過。鼻子是人體呼吸道的門戶,鼻庭里的鼻毛,能阻擋空氣中的灰塵和細菌,久而久之鼻孔里自然會滋生一些污物,俗稱“鼻屎”。鼻屎太多會堵塞鼻孔,妨礙正常呼吸,活人不可能被鼻屎堵死,於是人總在有意無意地摳鼻子。 

  摳鼻子是身體的需要,也是一些人的習慣。摳鼻子和五穀輪迴之後的排泄異曲同工,都是為了讓器官得到順暢和輕鬆。既然是正常生理現象,便無可厚非也不值得小題大作。 

  不過,別以為只有“出恭”要避人,摳鼻孔就可以堂而皇之不分地點場合隨意進行。有的人在大街上,公交車上,飯館等公共場所,不在乎別人的感受,不理會別人複雜的眼神,用手指轉動着鼻孔,帶出些黃色或黑色的穢物,還在手上揉捏成球,運用一指神功瀟洒一彈,也不管是否彈在了別人身上,旁若無人繼續把深挖鼻屎的工作進行到底。 

  有人會說摳自己的鼻子不損人利己,沒招誰惹誰;既沒危害社會公德,也沒傳播細菌破壞環境衛生,憑什麼不可以隨心所欲地清理自己的鼻孔。即便是餐飲業員工,工作期間摳鼻,頂多滾落些細小的鼻屎,就算掉落一點在他人飯菜里,被人當做芝麻吃進肚子也不會損害人身體。比起飯館里客人飯菜里的油炸蒼蠅和蟑螂,鼻屎噁心人的程度和目標是何其的小。 

  還有人在網上寫文鼓動人摳鼻子,說:能在大庭廣眾之下摳鼻子的人是豁達的,因為他完全順從了自己的意願,那時的他,忘卻了自我,忘卻了所謂的文明規範,忘卻了身邊的一切,沉浸在摳鼻子所帶來的快感中…… 

  說實話,咱算不上絕對文明人,生起氣來也會偶爾使用語言暴力,自然沒權力代表文明人對這種思想嗤之以鼻,只是對這段別出心裁的文字我實在不敢苟同。現今是崇尚個性倡導文明的時代,崇尚個性的同時不要忽視文明的發展,自身修養的提升。每個人做為世間一份子,生活在社會大環境,既要維護自己的權益也要顧及和尊重他人,處處隨己之性,時時不拘小節放任壞習慣,是幼稚不成熟的表現,是個人修養的欠缺。摳鼻子雖然不完全等同“出恭”,卻也算是個人的私密行為,在公眾面前忘情地摳鼻子不但不文明,不禮貌,更無資格和高品格的豁達相提並論! 

  記得多年前我初到西北某城市,逛街見別人很香地吃着涼皮,向賣涼皮的攤主也要了一盤,拌了拌正準備“開動”。無意瞥見一旁的攤主正用為我抓過涼皮的手挖着鼻孔,胃部一陣翻江倒海,食慾瞬時消失得無影無蹤,從此我對任何地方的涼皮不在問津。 

  觀人於細微,察人於無形,有時候某些細微的動作能顛覆人良好的形象,甚至能改變某人的一生。為什麼人出門總是儘可能將自己收拾得整潔漂亮,即使滿街沒一個認識的人,因為人都有愛美之心,潛意識都想展示出自己美好的一面。我們往往也是通過第一印象來給剛認識的人打‘好感’或‘反感’分。假如,我是職場上的面試官,推門進來一個周星馳搞笑片“如花”那樣時時挖着鼻孔的人,我不反感才怪。面試者無論多麼有才能,恐怕也難過面試官形象這一關。 

  人能接受自己的一切,卻難容忍他人的惡習。都說中國人有很多陋習,隨地吐痰,無處不在的擤鼻涕、摳鼻子等現象就是很多國人的頑疾。見過一指按着一側鼻翼,隨着“呼”的一聲,另一鼻孔被全力推動之下急射出鼻涕的情景嗎?那算是擤鼻涕的技術活,一般的人不會做。有的人沒有擦鼻涕的紙巾,把鼻涕在手上搓搓,照樣用手拿着食物,吃得倍香。當然,這都是些衛生意識極差,生存在貧窮惡劣環境之人的壞習性。 

  其實,亂吐口痰,亂擤鼻涕,亂摳鼻孔也絕非中國人的專利,所謂高素質的外國人更有諸多怪癖。世界盃英德大戰之時,德國主教練勒夫坐在教練席摳鼻子吃鼻屎的那一幕,我在網上得以瞧見。看着勒夫很專心地用手指將鼻中之物摳出,在手中團坐一團,然後很鎮定地塞到嘴裡慢慢品味,其駕輕就熟鎮定自若摳鼻全過程讓人嘆為觀止。號稱世界盃型男的勒夫,其標新立異的重口味,是另類的酷還是極度的不雅,咱不敢妄加評論,的罪了他眾多的粉絲咱可吃罪不起。據悉,他的很多中國女粉絲對其怪癖驚奇之餘,很寬容他這一古怪嗜好,甚至有人說“不管怎麼樣,勒夫就是帥,連吃鼻屎都吃得那麼帥!” 

  勒夫做為公眾人物在鏡頭前摳鼻子的一系列動作讓人大開眼界,或許因為太過專註於賽場和摳鼻子,忘記了媒體總是喜歡搬弄是非製造八卦。不可思議的是,他摳鼻子被電視台曝光之後,不但未招致粉絲厭惡還讓粉絲愛屋及烏,其魅力着實讓人佩服,這一點咱中國摳鼻者恐怕只能望塵莫及,無人堪比。就算是一些臉蛋漂亮的國內藝人纖指摳鼻,也無人追棒,同樣被人稱之為“惡俗”。我不得不相信,外國的月亮的確比中國的圓,外國人不但吃鼻屎可能吃狗屎在中國人眼裡都是那麼帥! 

  崇洋媚外似乎是中國改革開放初期的詞,現在的時髦風向是移民,即使不能做假洋鬼子,做做海歸似乎也高人一等。於是產生了眾多所謂漂洋過海見過世面的人,產生了一些對本土文化對本國人說三道四的人,說中國體制很失敗,說中國人素質低,中國人很賤很愚昧……甚至,忘記了自己黃皮膚包裹的血管里流淌着中國人的血液;忘記了外國列強在圓明園燒殺掠奪的猙獰,忘記了日本帝國主義對中國人殘忍殺戮的血腥…… 

  不得不承認因為舊的體制和諸多原因,中國的經濟與社會發展比某些西方國家落後很多,國人的素質教育也沒有得到有效的改觀。很多外國人是有素質有修養,很多國家人口少是比中國富裕,很多國家空氣質量也較之中國純凈……兒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祖國就是母親,同胞就是手足。我們唯能做的是愛自己母親和兄弟姊妹,學人之長,補己之短,沒必要自輕自賤人云亦云,冷言冷語地旁觀。 

  中國人不團結愛窩裡斗的名聲和中國源遠流長的文化同樣聞名,這源於中國人私心重,沒有民族自豪感和責任心。有些人認為外國什麼都好,中國什麼都爛,恨不得換個洋祖宗,連起碼的民族自尊心都沒有,比隨處摳鼻子還讓人噁心!比胡亂擤鼻涕還讓人討厭! 

  話說回來,無論中國人摳鼻子還是外國人摳鼻子,無論是在公眾面前還是私底下摳鼻,從醫學方面來說經常摳鼻子是不良的習慣。不但容易損傷鼻粘膜,使鼻子充血,手指甲帶入大量的細菌也會招致鼻子發炎,甚至會致使皮膚、粘膜惡變的可能。經常摳鼻的人鼻孔會越來越大,也影響美觀。可見摳鼻孔的危害性不可輕視,因此,隨處摳鼻孔應加以克制。 

  孔子說:‘性相近,習相遠也’。說明人與人的心性原本相近,其差別的形成在於後天環境的影響,致使不同的思維,不同的認知和習慣。隨處摳鼻子,雖然不至於被眾人鄙夷譴責,但終會使其形象大打折扣,還影響身體健康。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有壞習慣。有壞習慣不可怕,可怕的是任壞習慣泛濫。人千萬不要忘記,我們的言行舉止不僅僅是個人的行為,在外面還代表着某個區域,甚至代表着自己的國家。

您正在瀏覽: 閑話“摳鼻子”2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閑話“摳鼻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