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挫折,激發最大潛能——讀《我自己上來的》有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挫折,激發最大潛能——讀《我自己上來的》有感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挫折,激發最大潛能——讀《我自己上來的》有感 標籤:觀《我的長征》有感作文 潛能作文 做回我自己作文 我自己作文

——讀《我自己上來的》有感 

剛剛,我閱讀了《我自己上來的》這篇文章,讀罷全文,我對文中父親那種“殘忍”的教育方法深表贊同。 

  當我讀到兒子入坑求助父親而不得應那一段時,我的感受並不像文中兒子開始的感受那樣,我從文中父親的做法中,看出了他對兒子自強的那殷切的期盼。孤立無援的時候,靠誰呢,命運、他人、還是自己?一個引人深思的問題,靠命運、靠他人、靠自己,這三個選擇在你孤立無援的環境中,你又該如何選擇呢?文中的兒子明智地選擇了——靠自己! 

  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這些孩子卻是大多會選擇靠命運,靠他人!為什麼呢?只因我們現在這些孩子太過於脆弱了,吃不了苦,更經不起挫折。 

  不久前,我在網上看到了這樣一篇文章。說的是一個高二的學生,他的母親經常抱怨兒子太懶。有一天,這位學生所在的學校組織學農的活動,吃一點苦,鍛煉鍛煉。這位母親也深表贊同,但她在口口聲聲表示贊同的同時,又專門上超市為孩子買了好多零食,一個大背包都放不下,說是“不能虧待孩子”。還專門給了孩子一個手機,關照他要保持熱線聯繫。一星期的學農結束后,這位母親見到孩子的第一句話便是:“你熬過來了就好。”這位母親身上所存在的那種既想讓孩子接受教育,又怕孩子受苦的“葉公好龍”心態,並不少見! 

  生活中,一些家長常常花錢送孩子去進行“遠鍛煉”,起初回來的幾天,收益還蠻好的,但後來呢?家長們又再次對孩子們嬌生慣養起來,沒幾天,又被打回原形。這又有何用呢? 

  這種被打回原形的情況,不得不讓家長們深思。 更感憂心的是,家長們的一些教育觀念發生了偏差,一味強調所謂掩飾性的正面教育,弄得父母對孩子說話輕不得重不得,即使孩子犯錯,也要學會用思“分寸量詞”去淡化,用婉轉得不能再婉轉的“輕聲輕氣”去遷就,有時候甚至到了“請”孩子,“求”孩子的地步,還美其名曰“保護孩子自尊心”。而在學校,老師對學生的評語,也會身不由己用粉飾得不能再粉飾的“中性詞”,明明是不足,只能寫成“希望”,明明是缺點,卻要包容成“今後要努力的方向”。在這種情況下,孩子沒聽過一句不合心意的話,他容不得一個小小的批評,更談不上承受委屈了,久而久之孩子怎麼會有耐挫能力呢? 

  事實上,讓孩子進行“遠鍛煉”固然好,但更應關注的是近在眼前的日常客觀存在的教育機會。如:一次測驗成績不理想的失落感,評選落選的無望感,不如他人的自卑感等等,這些其實都是進行挫折教育的內容和時機。靠人為的強教育的刺激,並不能一勞永逸,它只會起到暫時性的作用而已。 

  挫折,人為地“炮製”出來的只是一種遊戲,並非真正的鍛煉。人,可以在假設的苦環境中進行艱苦的訓練,因為他知道,這是一種“遊戲”,有“時間底線”,總會過去的。而在實際生活中,要培養一個人的耐挫力,則需要在平時面對隨時出現的挫折,進行及時應對。只有在這種高頻率的日常自我錘鍊中,方能培養出英雄本色,這才是我們所需要的。 

  家長們啊,請來看一看這篇《我自己上來的》,不要以“炮製”出來的鍛煉為愛,要走出教育孩子的誤區。且聽我一言,形式固然重要,但更為之重要的是內容,套用一句老話: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從平時做起。

您正在瀏覽: 挫折,激發最大潛能——讀《我自己上來的》有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挫折,激發最大潛能——讀《我自己上來的》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