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走近魯迅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近魯迅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一直覺得雨天是適合看書的。 

  謝絕鳥語花香的繁華,一片書香細雨落在乾涸的渴望里。在巴金老人的《秋夜》里走近了先生您,矮小的身材,黑色的長袍,濃濃的眉毛,厚厚的唇須,深透的眼光和慈祥的微笑,右手兩根手指夾着一支香煙,您深深地吸一口煙,向空中噴着煙霧。這就是您了,先生。 

  不由自主的,身體好像被一種莫名的力量推入另一個空間,蒼狗白雲,從腳邊飛去了,泡沫散盡。遠處蹲伏着黑暗,烏鴉在天空歌唱,塵埃裹在風中到處亂撞,空氣迅速下沉與泥土重疊,挨挨擠擠的洋屋浸在風雨中。走近一個屋子,一種簡樸的味道迎迓,僅此。映入眼帘的是一個令人尊敬的身影,混沌之後這才恍然是先生,我打量了他,瘦得叫人擔心,頭髮還是精神抖擻。 

  我敬畏地垂立在一旁,先生轉過身來,抬起眼睛,融化了我的不安,他招我坐近前來。“您的《狂人日記》號稱‘打響揭露封建社會的第一聲春雷’;尤其是《葯》最為深刻,那華老栓用統治者殺害的革命者夏瑜的鮮血蘸成‘人血饅頭’為孩子治病,我敬佩您筆下夏瑜的革命精神,更痛惜民眾的無知。”我發現自己的膽子在先生慈祥的目光里柔軟起來,竟然滔滔不絕起來。 

  先生的臉顯得安靜,分明道:“但願我的文章能像一束春光穿透被黑暗束縛的人們,寄予他們絲絲光明罷……”我體會到先生話里蘊含了沉甸甸的奉獻自己的熱情,彷彿要將自己脆弱的力量化為拯救國民的偉大力量。 

  他懇切的目光炯炯有神,我好像看見了岩漿自地底泛濫湧出。我還想聆聽先生棄醫從文的人生選擇,便急切問道:“先生作為大夫,懷着一顆慈悲之心,解救病魔困繞的難民豈不可乎?” 

  他搖了搖頭,沉痛嘆息着:“身為大夫徒增國民的體質,卻無措於他們思想的草莽,行醫焉有大益?以為當今濟世良藥莫若從文化入手。”由此先生成了寂寞中奔馳的勇士,把責任寫在生命線上,用無形卻犀利的匕首刺入敵人的心臟,“鮮血”是他的伴侶了。倏然間有醍醐灌頂的感覺。辭別先生,起身而去。想着雖然社會明亮成為主色,但其中也不乏黑暗,有時注入清泉都會濁色。前路註定坎坷。可是無法冷眼旁觀,嘆息腸內熱。希望像先生那樣把文字墨化為武器揭開社會的不足,為的是喚醒和凈化。 

  一個激靈,回過神來,俯下眼來,依然是巴金老人的《秋夜》:他從不教訓人,他鼓勵你,安慰你,慢慢地使你的眼睛睜大,牽着你的手徐徐朝前走去,倘使有絆腳石,他會替你踢開。 

  走近先生,溫暖和力量自心底升起。 

  推薦老師:程予東

您正在瀏覽: 走近魯迅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近魯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