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不要輕易說“不”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要輕易說“不”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輕易說“不”只是一時意氣用事,它是一種武斷而絕非果斷,它是一種自負而絕非自信,它是一種輕浮而絕非冷靜。它帶來的多數是惡果而不是效果。

  馬謖可謂一代英才了。在街亭一戰中駐寨這一事關重大的舉動中他犯了大錯,當經驗豐富的王平給他提出正確意見他卻自負地認為自己熟通兵法而輕易地說“不”!武斷地判下這個錯誤決定終於使他慘敗,他的輕率自負導致了孔明伐魏復漢的行動付諸流水,結果他連自己項上的人頭也保不住了。項羽可謂一代霸王,他也因自己輕率自負而失敗了。當人們勸他定都關中時,他卻輕易說“不”!而執意追求所謂的衣錦還鄉。當韓信投靠他提出許多寶貴建議時,他也卻因嫉賢而輕說“不”而使這一天下奇才離開他投靠最能使他感到危險的劉邦,甚至連范增勸他殺死最強勁最危險的對手劉邦時,他也為追求所謂的“仁義”而輕易地說“不”!!!可悲可嘆,諸多事件終讓二十九歲風華正茂地你終究自刎烏江,為你的輕率付出了太大的代價!

  唐太宗是一代英主。能接納忠良之臣魏徵當面抵觸,對那些正確意見,唐太宗沒為維護自己的虛榮和面子而輕易說“不”否決,在自己深思熟慮后,還是認真啟用了魏徵的意見。唐太宗對魏徵如此,對其他忠良之臣亦如此,讓忠良之臣紛紛進諫,唐太宗因此贏得了忠心,贏得了民心,贏得了“從諫如流”的美名,贏得了“貞觀之治”。宋太祖也是一代帝王,在宰相趙普極力推薦一名青年時,宋太祖對無名小卒的青年不輕易說“不”,自己斟酌后,那位青年終被太祖所用,事實證明太祖是對的,那青年果然不平凡,他上任之後連續創造了不少奇迹,政績斐然,為太祖不拘一格用人才的稱讚。

  為了不付出慘痛的代價,為了不遭受一次一次的失敗。我們應該借鑒歷史,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做事不要輕易說“不”!

您正在瀏覽: 不要輕易說“不”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要輕易說“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