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防震減災你我他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防震減災你我他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說到地震和戰爭,大家是耳熟能詳。不過如何防震減災,許多人並沒有實質經歷過這些,所以這方面的意識不強。很多人總是抱着僥倖的心理認為這些災難應該不會降臨在自己的頭上,可是不怕一萬隻怕萬一,有着充足的準備總比兩手空空,坐以待斃的好。

  地震、戰爭對全世界的影響十分巨大。先說地震吧!在北京時間2011年3月11日13時46分發生於日本東北地方外海三陸沖的矩震級規模9。0級大型地震。震中位於太平洋海域。引起的海嘯是最為嚴重的,加上其引發的火災和核泄漏事故,導致大規模的地方機能癱瘓和經濟活動停止,東北地方部分城市更遭受毀滅性破壞。這次地震使日本的經濟受到重大的打擊,許多貨物無法銷售,全城無法恢復運行。僅僅一次地震就不容小看,這不僅僅是失去了許多生命,而且是國家經濟運轉和外交貿易的關鍵。這地震已經能重重地打擊了渺小的人類,那麼戰爭呢?

  戰爭在中國老一輩的心目中是雪恥,從1937年7月7日的盧溝橋事變,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無條件投降時結束,歷時八年,八年抗戰名稱因此而來。八年是一個怎樣的歲月,在無數前輩鮮血和肉體的支撐下,中國才走向和平。中國抗戰直接人口損失可累計估計數為兩千零六十二萬人,合可累計之戰爭直接傷殘人口,軍民傷亡最低限為三千四百八十萬人;整個抗日戰爭期間,中國軍隊共進行大規模和較大規模的會戰二十二次,重要戰役兩百餘次,大小戰鬥近二十萬次。人民受戰爭損害者至少在兩億人以上。計算得出,在抗日戰爭中,中國軍民傷亡共3500多萬人,中國損失財產及戰爭消耗達5600餘億美元。每一個數目都觸目驚心,每一個鮮活的生命就是因為這可笑的戰爭而奪去了生命。我曾看過一部抗戰的紀錄片,日本人想用病毒侵害中國人,他們把那些中國人植入病毒,其手段極其變態。那個紀錄片是在我五歲的時候看的,但是我現在仍是記憶猶新,可想而知那些手段極其地殘暴。這些戰爭傷害了多少人,又使多少家庭支離破碎。那些帝國主義者口口聲聲說是為了國家,俗話說“得民心者得天下。”讓這些無辜的老百姓為了這些無稽之談的戰爭而顛沛流離。

  這些眼睜睜的事實擺在眼前,那些地震、戰爭給人帶來的損失有多大。

  對付這些隨時隱藏在身邊的“定時炸彈”,自然要穿好刀槍不入的“防彈衣”。在很多所學校,都會有防震、防空演習,可不要小看了這些在平日披着“無聊”的防空演習,真正遇到地震后,它就是你的“救命英雄”。在汶川地震的桑棗中學的校長從2005年開始,每學期要在全校組織一次緊急疏散的演習。演習前會事先告知學生,本周有演習,但學生們具體不知道是哪一天。等到特定的一天,課間操或者學生休息時,學校會突然用高音喇叭喊:“全校緊急疏散!”學生們早已被事先教育好。剛搞緊急疏散時,學生當是娛樂,半大孩子除了覺得好玩外,還認為多此一舉。後來,學生老師都習慣了,每次疏散都井然有序。那天地震,學生們正是按着平時學校要求、他們也練熟了的方式疏散的由於平時的多次演習,地震發生后,全校師生,2200多名學生,上百名老師,從不同的教學樓和不同的教室中,全部衝到操場,以班級為組織站好,用時1分36秒。學校所在的安縣緊臨着地震最為慘烈的北川,學校外的房子百分之百受損,90多位教師的房子都垮塌了。老師們迎着校長報告:學生沒事,老師們都沒事。通信恢復后,老師們接到家長的電話,會驕傲地告訴家長:我們學校,學生無一傷亡,老師無一傷亡。看吧,這個事例多麼能表現出演習的重要性,不過光是這些普通的演習還是不能引起學生們的重視,應該在學校內多一些防震、防空的知識。一個月可以用一節課來普及一些防震減災的小知識,這些小知識在關鍵時也可以挽救一條條生命呢!

  生命是多麼需要珍惜愛護,那些自然的災害、人為的戰爭,都使一個個本來需要珍惜的生命付之東去。或許,人類並不想這樣,可是總是傷害到了老百姓。現在是二十一世紀的文明時代,我們有更豐富的經驗應對這些天災人禍,我們何不把握好這個機會,讓我們生活在一片藍天下。

 初一:陰姬麗華

您正在瀏覽: 防震減災你我他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防震減災你我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