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防震減災我能行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防震減災我能行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2008年的四川汶川大地震重創了約50萬平方公里的中國大地,破壞性巨大,損失慘重。為了能在沉重的災難面前沉着應對,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樹立防災減災意識,力爭把災害帶來的損失與傷害降到最低程度。

  要知道,地震發生,要保持清醒、冷靜,及時判斷震動狀況,千萬不可在慌亂中跳樓。其次,可躲避在堅實的傢具下,或牆角處,亦可轉移到承重牆較多、開間小的廚房、廁所去暫避一時。因為這些地方結合力強,具有較好的支撐力,抗震係數較大。總之,震時可根據建築物布局和室內狀況,審時度勢,尋找安全空間和通道進行躲避,減少人員傷亡。

  現在,我們有防震教學樓,還有好的防震設備,如果在學校遇到地震,只要聽從老師的指揮就可以及時逃生。在操場或室外時,可以原地不動蹲下,雙手保護頭部,注意避開高大建築物或危險物。千萬不要回到教室去。

  如果在室內,我們遇到地震更不能慌,室內房屋倒塌后角落會形成的三角空間,往往是我們避難的最佳地點。室內易於形成三角空間的地方一般有:炕沿下、堅固傢具附近;內牆牆根、牆角;廚房、廁所、儲藏室等開間小的地方。

  在公共場所,我們可以聽從現場工作人員的指揮,避免擁擠,避開人多的區域,避免發生踩踏事件。還要注意避開弔燈、電扇等懸挂物等容易下墜的物品。

  其實,有些災害是可以預防的。地震發生前,會有一些預兆。比如馬等牲畜會掙脫韁繩,並極力想往外跑;正在冬眠的蛇會不顧一切湧出洞外;蜜蜂會驚飛、逃竄;魚兒想跳出水面等這些預兆可以讓人們提前知道將要發生地震。如果發現動物有這些反常現象,必須先辨別真假,再向地震局詢問報告,以防在先,及早撤離,減輕傷亡。

  發生地震時,還有很多自救的方法:地震了,如果被壓在廢墟下面,就不要盲目亂動,要冷靜,先把手抽出來,慢慢地挪動廢墟,先要保持呼吸順暢,再想辦法求救。如果被壓在重物下,不要消耗太多體力呼救,盡量找些金屬物敲打,等待救援。災難其實並不可怕,只要人們增強防範意識,就能減少災害帶來的損失。

  地震是我們不可避免的災害,但是只要我們認真面對正確逃生,就不會怕地震這個惡魔了!

  五年級:李熠聞

您正在瀏覽: 防震減災我能行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防震減災我能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