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有民諺說“金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金錢又是萬萬不能的”。這話說得非常精闢,也非常精彩。前一分句既對金錢的作用作了冷靜的審視,又含有幾分鄙夷和不屑,后一分句則是在對金錢理智分析的基礎上對其巨大作用的客觀承認。

  人活世上,要生存,不能不食人間煙火。既然生活中“沒有金錢是萬萬不能的”,那麼,我們應該怎樣對待金錢呢?正確的答應該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我們都知道,錢自它誕生的那一天起,就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它方便了人們的經濟交往,促進了商品經濟的飛速發展。如果我們把目光投向歷史的蒼穹,我們還可以清楚地看到,它對於我國第一個中央集權制國家秦王朝政權乃至後來的各代政權的建立與鞏固,對於推動社會的進步,促進人類的文明都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正因為此,從古到今,人們都把這八個字作為立身處世的行為準則,作為道德建設的重要條件。在這面旗幟下,大多數人都能夠做到“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靠自己的勤勞和智慧去創造財富,賺取金錢,幸福生活。不少還表現了很高的人格魅力,他們在讓“取之有道”的錢財滿足自己的需要以後,還讓它充分發揮作用,回報社會,奉獻人民。翻開史冊,我們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從春秋戰國時期的范蠡,到明朝的沈萬三;從清朝的王熾,到現代的陳嘉庚、李家誠、霍英東……這樣的君子,從高官到布衣,從富豪到貧民,組成了人傑的方陣,光照寰宇。改革開放以後,靠着“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政策,許多仁人志士憑着自己的勤勞和智慧發了財,致了富。他們發財不忘國家,致富不忘鄉鄰。報效祖國,回報社會,帶領鄉親奔小康,受到了人們的高度讚揚。這些愛財而又取之有道的君子是值得我們永遠學習的。

  江河奔涌,魚龍混雜。不可否認,任何時候總有那麼一些人,他們被金錢蒙住了雙眼,熏黑了良心,拚命地撈錢,瘋狂地斂財,最終成為不齒於人類的狗屎堆。不信,你看那王翦、和紳、成克傑、田鳳山、李紀周、胡長清……之流,不都是永遠地被釘在了歷史的恥辱柱上了嗎?

  我們是祖國的未來,肩負着歷史的重任,要時刻牢記“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句立身處世的箴言,為祖國的繁榮昌盛而努力奮鬥。

您正在瀏覽: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