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以探索為話題的作文:民族的精魂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以探索為話題的作文:民族的精魂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此時此刻,血管中涌動着最原始的激情,跳動着遠古的韻律,那是對歷史的回顧,是民族的根的追尋。

  是三閭大夫的哀婉唱出了探索的先河嗎?不,他只是中華大河的一個分支,是湘水繞出了長江的懷抱,不是那潺潺的源頭。是內修法度務耕織,外連橫而斗諸侯的商君?是胡服騎射的趙武靈王?還是……對於國家的興衰,對於人世斑駁的探求本源在哪裡?也許黃帝再世,也無法回答這個沒有盡頭的問題,因為中華民族原本就是一個探索的民族。

  在這片富饒的土地上,華夏人民從來也沒有停止過前進的腳步。是中華的四大發明為歐洲拉開了新時期的序幕,商晉文化脫穎而出,蘊育了資本主義的萌芽,《夢溪筆談》、《本草綱目》……一本本記錄了人類歷史最寶貴的遺產,而文化更是積澱了幾千年歲月的精華。然而,一切都在探索與發展中,卻獨獨看不到社會制度更迭的影子,也許正因為擁有光輝燦爛的歷史,我們就可以自詡為天朝上國,就可以閉關鎖國,可以不思進取,期望這“不朽”的帝業永保萬代。

  是西方人恭敬地接過我們的火藥又轟碎了中國的國門,是東方人傲慢無知地揮霍祖業又拱手獻出萬里河山。近代的中國,好像那架破舊的老水車,紡出疲憊而又凄慘的歌兒:圓明園衝天的火光夢中猶記,紫禁城中的硝煙彌而不散,蘆溝曉月下喋血的石獅嗚咽不已,南京城內三十萬亡魂在訴說悲慘的往事。

  但泱泱大國不會就此沉淪,炎黃子孫沒有停止探索。從太平天國到辛亥革命,從國民革命到抗日戰爭,我們的先輩雖位卑而不忘憂國,雖屢遭挫折卻從未放棄。洪秀全、孫中山,毛澤東……一個個擲地有聲的名字,挺起了民族的脊樑,在探索中托起中華的希望。

  像坐在祖母的膝上,諦聽歷史的教誨。探索,原來是中華民族的精魂。今天的中國,在探索中走向富強;明天的中國,將走向小康,走進西部,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探索,探究民族的希望,索取無限美好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以探索為話題的作文:民族的精魂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以探索為話題的作文:民族的精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