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以發現為話題的作文:發現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以發現為話題的作文:發現_1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小景

現代人腳步匆忙,只顧抬頭往前走,常常忘了留意身邊細小的事物。不單是上班族,連我們這些學生也忙得不可開交,升學的壓力,繁重的作業,讓我們無暇顧及路邊楊柳的新芽吐露或鄰家小孩的成長。我一直害怕,等到我們哪天空了,會不會連發現的能力都喪失了呢?還好我現在還有,但即使有所發現,我還是以為自己發現得太少,也太淺了。 

  一 

  父親的頭髮很油,但他很忙,沒時間去理髮店洗頭,所以只能由母親代勞。我一直很奇怪,為什麼父親不像他教育我的一樣自己的事自己做呢?當我問他時,他居然說:“我不會自己洗。”我是絕對不會相信的,一個中學的校長竟不會自己洗頭,講出去誰會信吶。但當我有一次看到母親給父親洗頭的情景后,我就明白其中的原因了。母親溫柔地給父親搓着頭皮,父親面帶微笑,滿臉舒適,兩人有時也交流幾句,但更多的時候是無聲的。我突然發現,原來洗頭是他們交流情感的一種方式啊。在輕輕的搓揉間,他們的感情就得到了極純粹的升華。此後我就再沒問過父親這一個問題了。有一次,母親出去學習了,於是我給父親洗頭。儘管我很小心,但總覺得沒把父親搓洗得舒舒服服的。當我翻動他的頭髮時,猛然發現父親的頭髮好像比以前稀疏了很多,而且兩鬢的白髮再也無法被黑髮遮掩了,我忽然間意識到——父親老了,真的老了。 

  二 

  我小時候經常發燒,每一次母親都會放下手頭的活照顧我,給我端水遞葯,讀小說,講故事。當我嘟噥着嘴巴苦,不想吃東西時,母親就會給我買來一大堆甜食,大多是很貴而平日很少吃的。我就很高興地偎依在母親懷裡撥着包裝紙細細地咀嚼着,享受着母親的 

  關懷和生病的“優越”。長大后,我很難得生病了,母親的身體卻不如以前了。工作很忙,還有家裡的活要干,她經常犯累,但從不歇息,直到實在挺不住了,才躺下來休息休息。父親忙着學校里的事,只能由我照顧母親。我受慣了母親的照顧,反過來照顧她,卻很不熟練。那一天,我把燒開的水,買好的葯,連同體溫計一起送進房間時,發現母親已經睡著了。那如同嬰兒般的睡容,原來母親也有啊。我輕手輕腳地放下東西,沒想到還是驚醒了母親。她吃完葯,又躺下,說:“寶寶,給我讀篇文章吧。”我拿起床頭的《讀者》,選了篇挺長的抒情散文念起來。不一會兒,母親又睡著了——她一定是太虛弱了。我繼續朗讀着,我想這種情景也許就和我小時候一樣吧。母親並不是只會照顧別人,只為別人着想,她也需要別人的照顧,別人為她着想啊。從此以後,我盡量不惹她生氣,很溫柔地和她講話,很少耍刁蠻了。 

  三 

  自從一級公路通過小鎮后,交通事故就不斷,傷亡的大多是年紀大、反應又有些遲鈍的老頭老太。有一次聽說外婆他們村路口又出了起事故,當場死亡的是一個騎着三輪車去賣和順豆的六十歲左右的阿婆。我們連忙打聽遭遇不幸的是誰,看是不是親戚或熟識的人。正當這時,外公打電話來了,聲音有點顫抖,聽得出比平日緊張了許多:“女兒,知不知道遇上車禍的是誰啊?”母親說不知道,他更急了:“你媽她也出去賣和順豆了,走得也是那條路,可我打電話回家問,她到現在都沒回去呀。這……這可怎麼辦吶……你說該不會是你媽吧?”母親被他這麼一說,倒真害怕起來,她連忙安慰道:“不會的,你放心吧,我這就去問問。”說著便掛上了電話,披上衣服就想出門,正好來了個客人,母親很着急,跟客人說了這事,那人便說,我知道死的是誰。母親的心一下懸了起來。“是你們村××的媽呀。去賣和順豆嘛,卻被車撞了……” 

  他話還沒說完,母親就衝進屋裡給外公打電話,告訴他這個消息。外公在另一頭長長地舒了一口氣,過了一會兒又像換了個人似的道:“這死老太婆,出去這麼久還不回來,上哪兒逛去了,真是的。”事後我們才知道,外公聽說這起事故時,正在人家家裡幹活呢。一聽這消息,外公整個人一下子癱掉了,好一陣才回過神來,向人家借了電話就打回家,又打到我家,這一段時間,他總是惶恐不安,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最後乾脆回家等消息了。我原以為外公成天對外婆兇巴巴的,好像外婆上輩子欠了他債似的,從這件事上才發現,原來外公對外婆的感情也是極深的,只是藏在心裡,不到“萬不得已”不會表現出來而已。 

  …… 

  科技上的發現大大推動了時代的進步,而對生活中瑣碎小事的發現讓我們感悟到平日里從未留意的諸多細節。由此,我們會恍然大悟,會痛徹心扉,會仰天長笑,也會潸然淚下。無須抬起高傲的頭­,就讓我們動用最細膩的情感,去體味身邊的人與事吧,相信你我一定會有所發現的。

您正在瀏覽: 以發現為話題的作文:發現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以發現為話題的作文:發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