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小事見真情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事見真情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我曾經聽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對母女倆,脾氣都很倔,爭吵不斷,日子久了,母女之間的關係搞得很不好。後來竟為了女兒工作的事吵翻了臉,斷絕了母女關係。雖然母女倆都彼此深愛和牽挂對方,可誰也沒有再主動原諒對方。直到母親病重臨死時也沒有見着女兒最後一面。所有聽過這個故事的人都會很氣憤地責備女兒不孝,同時為老人這樣的命運感嘆和惋惜。可誰曾想過,如果在當時只要母女中一人有一分寬容博大的胸懷,主動去原諒對方,何至於老母死不瞑目,女兒抱憾餘生。這就說明寬容對一個人的一生多麼重要,哪怕僅僅是寬容一個有錯的人,也能解救一個臨近毀滅的希望和生命。一個從小失去雙親,寄居在表叔家的女孩,從她記事起表嬸就對她千挑百揀,稍有疏忽和失誤,就是一頓惡罵。表嬸認為,女孩的出現不僅給她帶來經濟上的負擔,更多的是精神上的疲憊,有事沒事就拿女孩出氣。女孩只知道自己從來都不曾被人理解和關心過,她最終選擇了輕生。臨死前,她打算做最後一件事,為鄰居老奶奶收拾屋子。但幫助老人幹活時心神不定,只聽“啪”的一聲,一個精緻的花瓶被摔得粉碎。女孩怕極了,等待着老人的責罵。可是老人只是輕輕地撿起這些碎片說:“沒事兒,這只是一個花瓶,不要緊的,瓶子碎了可再賣的,下回做事要小心點就是了。”女孩的心猛一緊,她頭一次聽見犯錯有人告訴她“沒事兒”。女孩想:“只要有一個人在乎我,我就要活下去”,於是放棄了輕生的念頭。也許老人根本沒想過自己的一句話就能挽救一個年輕的生命。一個人在十分困苦、一無所有的時候,只要他有一顆寬容、仁愛的心,那他就一定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因為一顆寬容的心,不僅僅能做到這些,也許還有更多……點評:“寬容”是個有社會針對性,促進考生對人生思考,提高道德和認識水平的考題。這位考生充分調動了自己的記憶,把曾經見聞中的正反兩件事對比來寫,給人以強烈的震撼。親人關係可以如此不相容,一般關係可以如此寬容;一是母女翻臉,至死不悟,一是鄰人互愛,寬容救命。可見人在社會中,矛盾難免,寬容必要了。在表達上敘事簡明,詳略得當,實話實說,議論切合實際。在追求物資財富的今天,有人不擇手段,考生在作文結尾認定“有一顆寬容、仁愛的心”的人“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顯得十分有力、大氣,發人深思。

  初一:劉嫻

您正在瀏覽: 小事見真情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事見真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