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得失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得失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古時候,有一個老頭兒,因為住在邊境的一個城鎮,人們都管他叫塞翁。有一天,塞翁家的馬突然跑到塞外去了。鄰居們都替他感到惋惜,前來安慰他。可是塞翁一點兒也不急,反而高興地說:“丟失了一匹馬沒有關係,怎麼知道這不會成為一件好事呢?”過了一段時間,那匹馬自己跑了回來,並且還帶了一匹匈奴的駿馬。鄰居們知道后,都趕來向他慶賀。可是塞翁並不為此感到高興,他說:“這算不了什麼,雖然白白得到了一匹好馬,怎知道這不會變成一件壞事呢?”

  塞翁的兒子很喜歡騎馬,一天,他騎上那匹駿馬出去遊玩,不小心從馬上摔下來,把腿摔斷了。鄰居們知道這個不幸的消息后,自然又前來安慰。可是塞翁並不難過,他說:“這沒有什麼,孩子的腿雖然摔斷了,怎知道這不會成為一件好事呢?”不久,匈奴大舉入侵,邊塞上青壯年都被征去當兵,大部分人死在戰場上。塞翁的兒子卻因為傷了腿,不能去當兵打伏,和父親一起保全了性命。

  這是一個十分古老的寓言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這樣一個道理:得與失是相對的。用哲學家的話來說,就是事物都有兩面性,都是一分為二的。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失。就說這個塞翁吧,你先是丟掉了一匹馬,丟掉馬應該是壞事,可丟掉的那匹馬又給他帶回了一匹馬,成了兩匹馬,就成了好事。有了兩匹馬是好事,但那匹烈馬又把他的兒子摔傷了,好事就又變成了壞事。兒子的腿摔傷了,可他不用去參軍打仗了,保全了性命,這又變成了好事。生活中好事與壞事,得到與失去隨時隨地都在相互轉換。你認為的好事就可能變成壞事,你認為的壞事也可能變成好事。

  人們在生活之中遇到這樣的事情很多,隨便就可以給你舉出一大堆來。那是一個大夏天,和朋友們相約去風景區遊玩,早上的時候太陽從東邊升起,車行駛的方向,一面是陰涼的,一面是曬着太陽的。於是,先上車的人,就搶着去坐沒有太陽那邊的坐位。可沒想到車一出城,馬上拐了一個彎,早早搶到位置,坐在陰涼處的人,就曬到了太陽,並且一曬就是幾十公里。有一位女工,在工廠幹了二十多年,眼看還有幾年時間,就可以提前退休了,可就在這時候工廠倒閉了,她也下崗了。幹了這麼多年,突然下崗沒事幹了,她十分痛苦,就在她痛苦之後,開始自謀生路,幾年之後,經過自己的努力打拚成了大老闆。有個孩子學習不好,怎麼教也學不進去,因為他實在學不下去了,家裡就讓他一邊學習一邊打球,最後成了優秀運動員,成了世界名將。這些都是跟塞翁失馬一樣的例子,一樣的道理。想想這些例子,很讓人回味。

  有句諺語叫做:塞翁失馬,焉之禍福。既然塞翁丟了馬,不知道是禍是福,那你要是丟了馬,是笑還是哭呢?自己好好想想塞翁吧!

您正在瀏覽: 得失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得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