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語文書自述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語文書自述_15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沒有花香,沒有樹高,我是一個無人知道的小草……”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我總會想起這首歌,它充分表達了我此時此刻的心情。

  我是一本沒人喜歡的語文書,如果不是我的身上印有“語文”兩個字,我想我早已被小主人扔到廢紙簍了。

  我靜靜地躺在書桌上,回想着自己痛苦的遭遇。印刷廠把我從一張張白紙變成了現在這樣一本富有知識、富有內涵的圖文並茂的語文書。我本應生活得很快樂,但自從我來到小主人手裡的那一刻,我的一生就註定要在寂寞中度過。每天,我都被壓在一摞重重的書堆下,而數學或英語之類的書總是被排在第一位。我像一根黑暗中的小草,只有等到上語文課時,我才能和陽光親密接觸。我痛恨自己為什麼生活在語文家族,為什麼同樣是150分,數學、英語倍加重視,而語文卻無人問津?現在的中國,上上下下都認為語文只要會寫字能說話就可以過關,根本就不會想到語文還需要學習,更勿望有所提高。其實,這是對我語文的無知和妄解。語文既然是一門學問一門科學,就要有學有問要遵循科學規律,何況語文還能教我們如何為人處事,陶冶人們的性情,使人們話語說得得體婉轉,文章寫得聲情並茂栩栩如生。

  如若不信,請看生活中,語文書無處不在的,人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離不開語文,你可以不文,但絕不可能不語,除非你是聾啞人,其實,就是聾啞人,你也得使用和語文有關的知識。

  只有人們掌握了語文,才能感受到春天柳枝輕盈的舞姿,才能了悟知了樹梢的吟唱,才能會意黃澄澄的大豆的微笑,才能拾取嚴冬落雪的悄無聲。人類是應該感謝我語文賜予他們體驗生活的能力,人類應該懷着感恩的心體驗我的意蘊和深邃,藉此感恩生活。

  在諸子百家互爭互鳴的時代,各家流派各展喉舌,動用他們的知識和觀點推動了文化的進步,這其中,語言文字功不可沒。而後大量的散文大家、詩文作者以及其後的詞人、戲曲作家、小說家數不勝數。這其中,語文我是風光盡占。

  要說世人都不喜歡語文我那是假,就有不少人把我拿到手就迫不及待地翻看小說,其實,那哪是學習,分明就是把小說或故事中的那些他獵奇到所謂有用的東西生吞活剝下去;還有人誤以為看書看報就是學語文。這種誤解分明是對語文我的糟蹋,我斗膽問一句:你會看語文嗎?你看得懂嗎?

  不少人還以為語文就是休閑的玩意兒,比如學其他科目疲勞之時,就想藉此養精蓄銳,或睡或趴,半睡半醒,全沒有聽數理化時的聚精會神全神貫注。一旦派我上場,他原形畢露之時,上上下下的人都指責教我的那位被叫做語文老師的人。其實吧,除了有些選文和這些年輕學生有距離外,有時候還怎麼說呢?打個比方說,蔬菜沒什麼區別吧,但是,經過有些人的摻水調兌之後,有些好端端的蔬菜楞就沒人願意下咽,更何況蔬菜就只是蔬菜,永遠賣不上個肉價錢。我在想,為什麼不給我們這些學生準備一些美味可口易於消化的食糧。再說,學什麼考什麼這不是天然的嗎?為什麼一到我語文這兒就非得學考脫離,弄得那些娃們一見我就煩,見不着我更煩。他們不喜我,我還能追着他們喜?真是的。其實,出現這種現象也不全怪娃們,整個教育機制都在促使着人們急功近利,誰還有時間去抓出力不討好的語文教學,因為我這個語文就是個慢功夫,急了不行,緩了也沒見咋的,你說古人,又沒有數理化,又下了那麼長的功夫,不熬成鍊字的級別才怪,而今天,誰又有那個閑工夫死摳那麼幾個字眼兒?你叫我提提怎麼讓娃兒們才能喜歡我,那我哪兒知道哇,我只知道讓他們不煩我都不容易。中國人就喜歡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毛病。

  我夢到我到了20年以後的那一天,我看見語文家族的成員們終於可以昂首挺胸地矗立在書叢中,許多學生就是在自習課上也會自覺主動地涉獵語文知識,熟練地操練閱讀鑒賞與文字寫作。

  美夢過後,我發現自己依然躺在層層書塔下,不禁想起“沒有花香,沒有樹高,我是一棵無人知道的小草……”

您正在瀏覽: 語文書自述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語文書自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