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鄉愿,非德之賊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鄉愿,非德之賊也_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子曰:“鄉愿,德之賊也。”

  孔子說:“不分是非的好好先生是足以敗壞道德的人。”孔子認為鄉愿是一種“似德非德,而亂乎德”的人。

  孔子設想的是一種理想社會,他認為每個人都要做德者,誠實守信。而鄉愿是指言行不一、是非不分,不得罪別人的好好先生。不合乎中庸之道,所以孔子批判這種人。

  但若按照孔子的標準,當今社會又有幾人沒有做過鄉愿?難道當今社會就不存在德了嗎?道德都被敗壞了嗎? 當然不是!

  如果言行不一、是非不分的人,不誠實的人就是敗壞道德的人,那偶爾而為的善意的謊言也是敗壞道德的行為嗎?當然不是!很多時候,善意的謊言往往能幫人樹立自信,【變形計】中,有位城市女孩原本非常厭惡學習,卻因農村老師的一個謊言漸漸改觀。老師在考試前讓所有學生故意考砸,公布成績的時候,女孩是第一名。其實女孩並不是真正厭惡學習,只是沒有得到別人的認可,對自己沒有足夠的信心。老師的這一善舉讓女孩明白她並非笨並非學不好,讓女孩重新拾起自信。難道老師的這一善舉也要被指責敗壞道德嗎?

  如果不輕易得罪人、八面玲瓏的人就是敗壞道德的人,那是不是意味着每個人都要去糾結一點小事,因為一件事而鬧不愉快?人與人總會發生小矛盾,難道人們就要因為這些小矛盾分崩離析才叫“德”?當然不是!八面玲瓏是高情商的體現。情商高,為人處世便會成熟一些、正確一些。成功的機會便會多一些。德的目的本是促進社會公平、和平與繁榮。促使大家友好相處。如果這個“德”是教我們為了一些無傷大雅的事影響彼此感情,是教我們意氣用事,那這樣的“德”何必遵守?

  由此可見,至少在當今社會,鄉愿並非敗壞道德的人!

您正在瀏覽: 鄉愿,非德之賊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鄉愿,非德之賊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