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評價應有“度”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評價應有“度”_9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評價應有“度” 標籤:評價作文 自我評價作文

  聯繫交流,包容發展。“互聯網+”的構想正逐步從幻想走向現實。信息傳遞加快了,“評價”這種活動有了新的發展方式。在我看來,評價應當遵循“適度原則”。

  無論何時何地,評價向來都是一把雙刃劍。古有伯休避世,也有終南捷徑;今有朴樹等專心誠意投身音樂不問世事,亦有根本目的值得揣測的“慈善”與“公益”。有絕假純真、心純如雪的真心者,也有看似偉大實則熱衷名利的偽君子。評價,作為價值取向的風向標,唯有適度才能引導大眾走向正確的發展方向。

  這種適度,體現在評價者身上,即“建議”,而非“意見”。子非魚安知魚之樂?你不是受到評價者,你就無法知道他所經歷的情況,更遁論“設身處地替他人着想”?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生存狀態,不同的生命準則,任何人都沒有資格和權利把自己的行為準則強加在他人身上。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態度前,請思量再三,並冠以“如此更好”“我認為”的“建議”性字句,勿讓強硬的祈使句破壞了氣氛,引發無謂的爭端。

  最好的評價方式,當是從多領域,多層次,多方面評估其言行舉止,適度地提出合理建議,幫助受評價者找到其不足之處,同時,在分析之餘,借鑒其所長補己所尚待完善,實現“共贏”“合作進步”的良好局面。評價並非單方而有限,互助交流反饋才是其真義。

  除此之外,評價者也當注意,不能單獨一味讚賞或批評,而是持辯證否定觀,以“適度原則”,進行“揚棄”。在外國媒體的“懟懟”中,中國卻完成了從學習者,落後者,追趕者到創造者,先進者,領跑者的大幅度跨越。用好評價這把雙刃劍,社會進步與發展指日可待。

  當然,評價的成功,不僅要從評價者入手,受評者的堅持“我”,也是一大關鍵。這裡的堅持,並非一味保留,閉門造車,而是有選擇性的發展,不迷失方向,不忘卻個性。道德準則並非法律,大眾的,普遍的價值觀也並非一定正確。我們不可以一一迎合萬千標準。就像手錶定則所啟示的那樣,從自身文化水平等主客觀條件出發,聚合不同角度的評價,走有自我特色的人生道路才是正途。請記住,小到“不讓座”的權利,大到發現自我的需要,我們堅持和捍衛“我”的接受評價的原則。

  在新時代的天空下,在我們理性而“適度”地對待評價這把雙刃劍,學會“建議”而非“意見”,學會堅持自我,破產發展道路上障礙,迎接輝煌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評價應有“度”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評價應有“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