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騎馬絮話 2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騎馬絮話_2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2600字  編輯:小景

騎馬絮話 標籤:騎馬作文 第一次騎馬作文

騎馬絮話 

  城裡人養貓養狗成了時尚,但你聽話過城裡人養馬的嗎? 

  如今,城裡有一類白領,房、車、公司皆有,月收入頗豐,生活殷實,卻感覺城市裡精神生活乏味,玩車、逛街、郊遊都膩了,卻另闢蹊徑,玩起馬來,有的乃上癮成癖。他們或是在雙休、或是在某節日長假,不顧路途的遠近,帶着妻兒老小,驅車前往為數極罕的農家馬場,住上一天兩天,過足騎癮。有的“癮君子”還在馬場花重金購買馬匹,每月另付兩千來元養護費,寄放馬場代養。我女兒朋友圈裡的C先生就是這樣一位酷愛騎馬的“癮君子”。 

  上周日,女兒應C先生之邀,參加了他們在大皇山馬場組織的一次騎馬活動。女婿開車把全家都拉了去。我心裡直嘀咕,單為騎馬過把癮,走那麼遠路,何苦呢。也罷,年後就一直沒出遠門吶,趁此機會到鄉間去兜兜風也好。 

  這個馬場位於東莞市北郊,C先生在深圳邀集了五個家庭組合,除我們幾個外,他們可算得上志趣相投的摯友。其中一位D先生剛從法國巴黎回國,下飛機就直奔這兒,他說他太想他的“如意”(馬名)了。此行,男女老幼共二十來人,五個小轎車組成車陣,下午一點半出發,約一小時就到達了目的地。 

  C和D是馬場的老會員了,我們一到,即受到場長熱情接待,隨即領着我們先去看C和D的愛馬——吉祥、如意。馬非常有靈性,聽見主人老遠的呼喚聲,就已察覺,連連打着鼻響,搖晃着腦袋,迎接主人的到來。主人走到跟前,雙手親昵地撫摸一陣馬頭,隨後拿出馬最喜愛吃的食品——胡籮卜、蘋果、巧克力等,一點一點餵給馬吃,還“對馬(牛)彈琴”似的叨念一番,如同父對子一般的親和。 

  馬場並不很大,除兩棟套間式的工作和生活住房,一間亭廓式的迎賓室外,其餘的六七排簡陋的平房都是馬廄棚,在圈馬匹計四十餘,其中會員寄養的有十二。房屋依山排列,順山而下的山澗溪水繞前流淌,經流引水池、露天沖洗場,場內還設有登馬台等。一條較寬的土路縱貫其間。兩側的山坡,鬱鬱蔥蔥,環境幽靜,時而山風襲襲,沁人心脾。 

  迎賓室虛左以待,內有中檔的茶、煙及甘蔗等食品,場長夫人熱情地將我們迎進,又是遞煙、送水,又是削甘蔗。小憩片刻,就招呼我們去着裝室,穿戴馬靴、皮護腿、安全帽。待我們走出房間,個個搖身一變,成了抖擻騎士。馴養員從馬棚牽出馬來,各人配上一匹,一一交代騎馬的基本要領和安全注意事項。組織者C先生宣告,兵分兩組,老騎手為一組,由他率領,自由遠征;新手為一組,由馴養員指導,在近處的跑馬場騎行。吉祥、如意,體大、膘悍,是這群馬中佼佼者,C和D等幾位壯仔相繼的跨鞍上馬,顯得格外的陽光,踏着嘀噠嘀噠清脆的蹄聲,一會就消逝在林澗小徑的深處。 

  我和老伴自感不宜,沒有換裝,跟隨着騎士們來到跑馬場,在場外當觀眾。跑馬場僅一個足球場大小,很是土氣,除了我們這些外鄉人外,再無別的看客。十來位騎手都逐一扶上了馬,繞道魚貫而行。時過不久,一位騎士的馬突然受驚,騎士卜通一聲摔了下來,馴養員即時奔來將其扶起,褲子扯破一個大口子,臉面也被擦破了皮。同事問他傷着別的地方沒?可他竟豪爽地說:“沒咋的,我全身都是肉,胳膊腿都好好的。”接着,把馬牽過來,又登了上去。馴養員分析,他腰間飲料瓶行走時碰着馬背,馬感到不適而發狂所致。過後,從場長那裡得知,這位先生的摯友們稱呼他為“二百五”,因其人的愛車——《別克》牌號為“250”。據說他當時在車管所首先搖得號碼為“250”,感到不理想,接着讓太太搖,太太搖了個“174”,認為是“一起死”的諧音。他們忌諱後者,僅限兩次機會,無奈才採用了前者。 摯友們開玩笑,“二百五”就習慣地稱呼開來。在他們看來,並不認為有什麼不遜之意,而在心底里反而感到幾份親隨。 

  “二百五”騎着馬在場內兜了幾圈后,對場長說要先走一步,原計劃的晚餐也不吃了。他個性較犟,不聽馴養員指導,這回是第五次落馬,估計剛才摔的不輕,出師就不利,掃了他的興。但走後不久又把車開了回來,說手機不見了。一同事借給他手機,要他用撥號的方法尋找,四處轉幽了一遍未見,後來還是在自己小車的公文包里找到。摯友們忍俊不禁地對他說道:你騎驢找驢,真“二百五”呵! 

  一陣子過後,女兒下馬休息,要我去感受一番。對騎馬,我是門外漢,並沒大興趣。心想弄不好,摔下來犯不着。就推託說:“你要休息,它也要休息,可不能搞歇人不歇馬輪番戰術啊。”過了一陣,在女兒再次催促下,還是被扶上了馬。馴養員不放心,親自牽着繞跑馬場轉了兩圈,還未找到感覺就讓下了。女兒興緻十足,接過馬又騎了上去。她一向好強,有不學會不罷休的氣勢,心身貫注地在場內兜了一圈又一圈。還間或按平常的策馬指令操練,如開步、停步,揚鞭快行,向右、向左等等。看上去,她的癮頭上來了,勁頭也顯得更足了。 

  轉眼時針指向五點,太陽將要落山,各路兵馬,拖着疲憊的身子,很不情願地陸續回到馬場。人們又相聚一起,意尤未盡地暢述衷腸。什麼疲乏哪、腰酸腿痛哪,都丟到腦後去了。馴養員將馬一一接過去,卸鞍,沖刷,牽進馬廄餵食。D先生問我:“老伯,感覺如何?”我說:“人家牽着兜了兩圈,沒什麼味。”他笑道:“你那是單純坐馬,不是騎馬,坐車人那能感受到開車人的感覺。當你騎練熟了,那時騎着馬悠閑自得地穿行於林間采點,或馳騁於跑馬賽場,那種感覺就絕對的?芤飭恕! 

  接着,他還深有感觸地說道:我這次公派到了英、法兩國,感覺到英國,騎馬習俗很盛行,大中城市裡都有大型的?馬場和馬術娛樂場所,賽馬和馬術表演活動也很多。城裡一些象是貴族家庭,養馬是司空見慣的,一匹馬一年的養護費高達數十萬,這對我們來說有點不可思議,但在他們眼裡,城裡家庭養馬被視為富豪門第的象徵之一。在我們中國,自古以來,人們日子過得艱辛、重重,沒有那份閒情逸緻,耗費人力物力養馬玩馬的習俗。但時至今日,隨着國人的生活水平和精神文化品位不斷提高,騎馬這類古老文化,逐漸會在我國民間得以推崇。 

  晚宴,主菜是老闆娘的拿手菜——燒全鵝,還備有酒、水。當佳肴端上桌來,香氣四溢,立即調起席間每位人的胃口,個個敞開肚皮,痛痛快快地吃了個大飽,真箇過癮。燒全鵝是馬場一大口碑,席間,C夫人想??取烹調絕藝,想了個法子,把老闆娘請來,大為讚賞一番,她好不興奮呵!不經意間將天機全抖了出來。激將法,真靈啊。我過後一想,馬場老闆想方設法調你的食癮、騎癮,注重特色服務,這是他們玩的生意經啊!憑這些,才保持着他們穩定的經濟效益呢! 

  飯後,C、D他們說,晚上還有活動,要在馬場住宿一晚。我們事先沒作過夜準備,買完單后就向他們一一作別。大皇山馬場啊!這回算是沒白來。 

 ——

您正在瀏覽: 騎馬絮話2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騎馬絮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