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為生命留白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為生命留白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1845年,梭羅在瓦爾登湖旁建起小木屋,過上自耕自食生活的時候,不解、嘲弄之人該是少不了。到他的《瓦爾登湖》一書出版,舉世傾慕。他在一夜之間,便成了追求精神家園的代名詞。 

  中國有句古話:“寧首渾噩而黜聰明,留些正氣還天地:寧謝紛華而甘澹泊,遺個清白在乾坤。”意思是:做人寧可保持純樸自然的本性,拋棄機心詐巧的聰明,也要留些浩然正氣還給大自然;寧可謝絕富麗繁華的誘惑,甘心過着淡泊寧靜的生活,也要留個清白的聲名在世間。拿這話形容梭羅倒是合適,他在大好青春里抽取兩年,脫離俗事喧囂,與瓦爾登湖為伴,靜了心,平了浮躁,也確實留了個清白名聲。梭羅是個智慧的人,他懂得如何在滾滾紅塵中,為生命留白。 

  人生短暫,要執著追求,要不懈奮鬥,要過得充實而有意義,這樣的論調已深入人心,也是沒有錯。只是,我們往往追求的是無窮無盡的慾望,奮鬥的是無窮無盡的功名利祿,整天忙碌沒有閑暇。為生命留白,這“空白”並不意味着碌碌無為,無所事事,而是為生計奔波勞苦后的一些休憩,被慾望弄的心浮氣躁后的一點平靜。生命里少不了絢爛多姿,也不能缺少一些空白。 

  我們孑然一身來到世上,初生的生命像一張純白的紙,在此之後,我們的每一個微笑、每一個足印、每一個追求都會在這張紙上留下色彩和圖案,最後形成生命的畫卷。可是,你見過哪一幅好畫是滿紙圖線、毫無空白的呢?那些空出來的地方,不但讓其他色彩更顯絢爛,也更引人遐思,讓整幅畫脫離了淺薄,多了幾分厚重。一樣的,為生命留白是為了更好的追求精彩,在俗事喧囂下保持一份本真、自省,留一些精神,留幾分厚重。 

  梭羅從哈佛畢業之初,放棄了華爾街,為自己留了兩年的空白。她也許失去了一些金錢和地位,但毫無疑問他得到了更多:平和的心境,淡然的態度,以及世人的理解與尊重。古語云:“無人能不為世法所點染者,其臭味不迥然別乎!”這一點,梭羅做到了,我們呢? 

  為生命留白,留一方凈土,以休心也,以修心也。

您正在瀏覽: 為生命留白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為生命留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