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共產黨宣言》之我見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共產黨宣言》之我見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共產黨宣言》體現了歷史唯物主義的社會發展觀。這部着作極其透徹鮮明地敘述了新的世界觀,敘述了包括社會生活在內的徹底的唯物主義,敘述了辯證法這一最全面最深刻的發展學說,敘述了關於階級鬥爭、關於共產主義新社會的創造者無產階級所負的世界歷史革命使命的學說。人類的全部歷史(從土地公有的原始氏族社會解體以來)都是階級鬥爭的歷史,即剝削階級和被剝削階級之間、統治階級和被壓迫階級之間鬥爭的歷史;即“被剝削被壓迫的階級(無產階級),如果不同時使整個社會一勞永逸地擺脫一切剝削、壓迫以及階級差別和階級鬥爭,就不能使自己從進行剝削和統治的那個階級(資產階級)的奴役下解放出來。”這是《宣言》作者對歷史唯物主義原理的精闢概括。它包含了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的原理;階級鬥爭是階級社會歷史發展動力的原理;無產階級只有解放全人類才能最後解放自己的原理,等等。歷史唯物主義是《宣言》的靈魂,《宣言》對資本主義的剖析和對未來社會的預測為我們樹立了運用歷史唯物主義考察社會發展問題的典範。

  第一章資產者和無產者是馬克思和恩格斯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分析了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的產生,發展及其相互鬥爭過程,揭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和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客觀規律,闡明了無產階級的偉大歷史使命。文章開頭就寫出了“到目前為止的一切社會的歷史都是階級鬥爭的歷史。”而正是階級鬥爭推動了階級社會的發展,而當今的時代,階級對立趨於簡單化,整個社會日益分裂為兩大敵對的、互相直接對立的階級: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宣言預言了資本主義的必然滅亡,但同時也辯證的看到了資本主義在歷史革命中的作用,諸如它用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代替了封建宗法關係;它促使了生產工具、生產關係和全部社會關係不斷革命化;它開拓了世界市場、促進了各國之間的聯繫(儘管充滿血和暴力);它使部分居民脫離了鄉村生活的愚昧狀態,它建立了統一的民族國家;推動了生產力的發展等等。但是儘管如此,出於它自身不可調和的,生產社會化與資本主義私人佔有之間的矛盾,以及矛盾所必然導致的經濟危機。這樣就很自然的引出了無產階級一無所有,無產階級受着最深的剝削和壓迫這一觀點,同時也由於無產階級自身的特點——徹底革命性,意味着他們會肩負着偉大的歷史使命——消滅一切剝削制度、解放全人類。

  第二章無產者和共產黨人指出無產階級革命必須要有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領導,革命的任務是要徹底消滅傳統的私有制和傳統的觀念,無產階級專政是通向共產主義的必由之路。在這裡共產黨又與以往的黨派表現出了自身的不同:1、共產黨堅持無產階級的國際主義原則,強調各國無產階級之間的團結與互相支援,堅持不分民族的共同利益。2、在無產階級反對資產階級的整個鬥爭過程中,共產黨具有徹底革命精神。共產黨的最近目的是由無產階級奪取政權。革命的根本問題是國家政權的問題。國家政權從一個階級轉移到另一個階級手裡,是革命首要的基本標誌。共產黨的最高綱領,也就是最終目標是:消滅私有制,實現共產主義。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無產階級上升為統治階級,爭得民主。其實,也就是建立無產階級專政。作者還提出了十項具體措施,當然這僅僅是就事論事,社會主義革命的發展,肯定會超越這些朝向更遠大的方向。

  第三章社會主義的和共產主義的文獻是批判與科學社會主義相對立的各種假社會主義和空想社會主義。當時假的社會主義有三種:一是反動的社會主義,它又包括了3種:1封建的社會主義,主要是封建地主階級打着社會主義的旗號,企圖復辟封建統治;2小資產階級的社會主義,主要是小資產階級以社會主義為旗號,妄圖恢復封建時代的小生產經濟;3德國的或真正的社會主義,它是在德國產生的一種小資產階級的社會主義,它的危害非常大,它妄圖維護德國的封建統治和小市民利益。二是保守的或資產階級的社會主義,由於資本主義矛盾日益尖銳,資產階級的統治發生了動搖,這時就有資產階級中一部分人妄圖在社會主義的旗號下,用改良來緩和矛盾,維護他的統治。三是批判的空想的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由於他們產生於資本主義剛起步階段,是以很多問題不能深刻的認識,在很多方面都很幼稚。那麼什麼是科學社會主義,什麼是冒牌的空想的社會主義呢?恩格斯給出來明確的定義,他說:“我把共產主義者的宗旨規定如下:(1)維護同資產者利益相反的無產者利益;(2)用消滅私有制而代之以財產公有的手段來實現這一點;(3)除了進行暴力的民主的革命以外,不承認有實現這些目的的其他手段。”那麼用總的一句話來說就是要用暴力手段消滅私有制維護無產階級的利益,這是無產階級奮鬥的目標,也是廣大勞動人民的願望。

  第四章共產黨人對各種反對黨派的態度馬克思和恩格斯運用歷史唯物主義,分析了社會發展的階段和各階級的相互關係,闡明了無產階級政治鬥爭策略的基本原理,提出了統一戰線和不斷革命的思想。本章作為全書的總結,在文章的最後提出了“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的口號。

  結語:思想領域是神聖的,深刻的思想對於社會的進步是多麼的重要,我們也認識到理論的研究需要一顆淡定而堅韌的心,我想,我們會努力下去的。

  南昌大學哲學系大一新生高三:羽翼傾城

您正在瀏覽: 《共產黨宣言》之我見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共產黨宣言》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