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囚徒困境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囚徒困境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囚徒困境 標籤:困境作文 囚徒作文

  何謂“囚徒困境”?相信很多人並不了解。顧名思義,這是囚徒所要面臨的困難。

  這樣一個案例,在一起盜竊案發生以後,警察抓到兩名嫌疑犯,他們分別被關在不同的房間進行審訊。警察給了他們三種選擇,一是兩人都不坦白,則同時判刑一年,二是一人坦白一人不坦白,則坦白的放出去,不坦白的判刑8年,三是兩人均坦白,各判刑五年。那麼嫌疑犯們會如何選擇呢?他們每個人都會坦白。

  的確,兩人都不坦白是對兩人最好的選擇。但是為什麼都不會呢?這就是“囚徒困境”的原因。即使讓他們再一次重新選擇,他們仍然還是會選擇坦白,因為他們都不能保證對方會不會坦白。不管怎麼樣,坦白,是對自己最好的選擇。

  可能有人會有異議。然而深入思考,就會發現,這些,確是事實。對於甲來說,若乙坦白,自己若也坦白還要判刑五年,若自己不坦白則要判刑八年;而乙不坦白呢,自己坦白釋放,自己也不坦白則會判刑一年。則,相對於不坦白,坦白是最有利的一種選擇。或許有人會說,為什麼不犧牲一個人成全另外一個人呢?且不說並不能相互商量一下,就說有人願意留下,可是那又憑什麼要犧牲自己的八年時光來換取別人的自由呢?誠然,捨己救人,捨己為人的品德值得所有人去學習。但是,若一起放下錯誤卻完全替別人背黑鍋的概念大概完全不同吧。一種是受人崇敬的英雄,一種,大概則是腦袋有問題的俗稱中的聖母。

  所以,處於囚徒困境的時候,既能讓自己從困境中逃脫,又能獲得利益的話。只能讓自己處於優勢,即,快人一步,搶佔優勢。的確,犧牲別人保全自我的做法在道德層面上來說是絕對不對的。但從博弈論上來說,便是相對好的抉擇。在競爭中,不管對方會採取那種策略,你都需要最快速度的制定對自己最有利的策略,即使這種策略會讓雙方都兩敗俱傷。

  可能會有人對這種說法嗤之以鼻。但是,要知道的是,這便是一種競爭。如果你無法保證可以和對手雙贏,那麼,就趁早放棄幻想,準備去戰鬥吧。當然,競爭關係不管怎麼都應該是良心的不違背法律為底線的。搶先一步去爭取利益是正確的,但是一切都應該在法律的底線下行為。

  或許,我們應該看出存在其中的另一點,那便是,努力充實自己,在不可避免不能實現雙贏的競爭中能夠快人一步,搶佔先機。這未嘗不是一種最為公平不過的做法呢?在面對“囚徒困境”的時候能夠完全憑藉自己的能力,只憑實力來保全住自己。

您正在瀏覽: 囚徒困境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囚徒困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