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農家樂的現象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農家樂的現象_1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得得9

農家樂”旅遊的雛形來自於國內外的鄉村旅遊,並將國內特有的鄉村景觀、民風民俗等融為一體,因而具有鮮明的鄉土烙印。同時,它也是人們旅遊需求多樣化、閑暇時間不斷增多、生活水平逐漸提高和“文明病”、“城市病”加劇的必然產物,是旅遊產品從觀光層次向較高的度假休閑層次轉化的典型例子。在現代文明之前,人們與大自然的聯繫是天然的親密的,人們彷彿是在大自然的懷抱中長大的。從自然界的一花一草一木中,古人獲得美的靈感和熏陶。瞧古詩里,“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李白)“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杜甫)“風枝驚暗鵲,露草泣寒蟲。羈旅長堪醉,相留畏曉鍾。”(戴叔倫)“春風桃李開花日,秋雨梧桐落葉時。”(白居易)無一不是描寫詩人從大自然景色中獲得的感受。大自然的美對人們有着無可代替的美育作用,大自然的美,人們一旦感受到,只有敬畏,只有震撼,只有陶醉,並在內心深處得到洗禮。大自然給你以美的教化,是任何言傳說教所不能及的。這種自然之美,啟迪人們的心靈,陶冶人們的情操。

  在那時侯,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和大自然聯繫起來的。我們看古詩,彷彿描寫月亮的特別多,原來在沒有電燈的夜裡,月光如水,灑在地上,就如同燈火照亮了夜行人的路。那時侯,月亮好像人們的夥伴一樣,如此才產生了王安石“明月何時照我還”這樣的詩句。大自然不僅僅是古代人們生活的夥伴,更重要的是,作為宇宙的一部分,大自然用博大和諧的存在,教化着生活在大自然懷抱中的人類。人們從大自然當中獲得取之不盡的美的享受,更從中獲得了用之不竭的教誨。大自然是人類的一本無字教科書,山川樹木,花鳥魚蟲,它的美來教育人們,變得勇敢、真誠、平和。

  春夏秋冬的交替,帶動了人們的情緒和感受隨之變化。過去,北方到了秋天,天氣開始寒冷,樹葉開始飄落,人們往往要感到一些壓抑和傷感,因為寒冷的冬天就要來臨。但是人們又漸漸意識到,冬天過去之後就是萬物復蘇的春天,於是心裡又重新充滿了希望。大自然就是通過自然變遷教會人們宇宙通行的自然辯證法。以前的人們就從大自然的變遷中感悟着萬事萬物都是不斷變化着的,我們偉大的古人也就留下了《易經》這樣的哲學思想。通過大自然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規律,人們還懂得了萬事萬物都是普遍聯繫的。正是從這種教化中,幾千年前老子就感覺出了天人合一的思想,直到今天這種哲學思想還在給予東方和西方的人們不斷的啟迪。

  自然是人類的母親,但是人類現代化的擴張將自己與自然母親的距離越拉越遠。馬克思說世界上有兩種自然,一種未經過人類後天改造的大自然原本的樣子,叫做第一自然,另一種是經過人類後來改造過的,有過人類加工痕迹的自然環境,叫做第二自然,或人工自然。現代社會中,嚴格意義上的第一自然已經越來越少了,我們生活在其中的城市、農村,全部都是人工自然環境,已經被無數代的先輩征服和改造過。柏油路上怎麼也聞不到泥土的芳香;摩天大樓如同鋼筋水泥建起高大冰冷的城市森林,阻隔了人們去仰望天空的視野;城市裡的月亮被層層疊疊的高樓大廈遮擋着,難得露出頭來。人們也被繁忙的工作生活驅使着,難得想起抬頭看看天上的月亮。即使看見了,在城市的萬家燈火中,月亮也似乎暗淡了它的光輝。這些大量的人工的痕迹阻擋了人們和自然的接觸,同時也就無形中阻隔了人們接近大自然的本能。

  人與自然的隔離,在西方工業化高度發展的國家表現得更為明顯。西方的文藝作品在20世紀就開始出現後現代思潮,表現人類社會的荒誕、孤獨、矛盾。造成後現代主義文化出現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人與自然的關係日漸疏遠。人們本性中對於自然的親近得不到滿足,也就隔斷了人本應從自然界獲得的心靈撫慰。我們的國家在這一點上還要比西方好些,農家樂的出現就是人們在現代社會中試圖緩解孤獨、寂寞所作出的努力。

  農家樂就是在這樣的心理背景下出現和源源不絕地興盛起來的。久居城市的人們就是願意來到相對比較淳樸、與自然界靠得更近的農村。儘管我們很難再接近原始的大自然處女地,只要我們來到田邊地頭,只要我們接近泥土,只要我們親近自然界,我們仍然能夠感覺到對大自然的天然親近感,這種親近幾乎是人的本能,就像一個情不自禁要回到母親懷抱的孩子一樣,無論孩子長多大,在母親的懷抱里仍然是個孩子,仍然能感受到母親的溫暖。即使只在農村呆上一天、半天,人們在內心中也會感到舒適和寧靜。於是看吧,烏魯木齊周邊一家家的農家樂越開越多,每到周末假期,城市人就迫不及待地來到農村,迎接大自然的撫育。現代文明的列車轟鳴着向前駛去,帶來了人類精神和物質文明的繁榮。在享受現代生活的同時,人們還是需要多去接觸大自然的教化和熏陶,在大自然的環抱中獲得更多的心靈的成長。從洪荒年代開始,人、植物、動物就共同生活在一個博大的宇宙中,真正的和諧生活,我們還需要多多向自然界學習。

  其實細細想來現在我們要的是美麗的大自然,那麼我們應該從現在開始好好保護環境!

您正在瀏覽: 農家樂的現象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農家樂的現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