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讓紀念閃耀理性光芒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讓紀念閃耀理性光芒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讓紀念閃耀理性光芒

  紀念是內心情感的涌動,但又不是感情的無節制揮霍;紀念需要行動來升華,但又需要理性的引導。

  真正的紀念是心靈的迴響,是歷史的迴音;它審視過去,啟迪未來……

  黑格爾曾經自誇德國人天生就是哲學家。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天生嚴謹自律的民族,就在一個狂人的引誘下,陷入了戰爭的淵藪。60年前的那幕慘劇:生靈塗炭、妻離子散、血流成河……生者在對往者的審視中找到道德的標杆,也找到了紀念的理由。德國人用盡一切方法阻止時間淡褪那血色,稀薄那呼聲:修建集中營紀念館,全力處理戰後的善後問題,還有那德國總理在猶太人紀念碑前的驚世一跪!德國人在60年裡不斷的反思,不停的紀念,終於完成了靈魂的自我救贖。德意志民族向世界展示了理性的力量,也贏得了世人的尊敬!

  可見理性的紀念才是正確的紀念,理性讓紀念閃耀出人性的光輝。

  但紀念一旦脫離理性的制約,它就會變成不可控制的魔鬼。日本在60年前那幕慘劇中同樣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作為亞洲地區的主要劊子手,日本犯下的罪行罄竹難書。往者已矣,大和民族的紀念卻是如此這般:右翼勢力大肆鼓吹“中國威脅論”,還妄圖為二戰罪行翻案;不顧史實修訂歷史教科書,文過飾非,美化侵略罪行;更有首相一年一度的靖國神社“拜鬼”……日本這種偏離理性範疇的“紀念”活動,自然得到各國人民的一致譴責。有句話說得好:“跪着的德國人比站着的日本人更高大!”

  中國在抗日戰爭中付出巨大的代價才取得勝利,中國人民自然無法容忍這種倒行逆施的行為。於是各地都掀起了聲勢壯大的抗議和紀念活動。但近來這些紀念活動在少數激進分子的鼓動下出現了打砸搶日貨商店的不理智舉動。群眾愛國的赤子之心可以理解,但紀念並不是感情的揮霍,非理性舉動無益於解決問題。我國領導人多次表達出嚴正立場,但同時並不關閉中日會晤的大門,“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無疑就是對過去痛苦最理性,也是最深刻的祭奠。

  人不能忘本,“忘記過去意味着背叛”。而高貴的心靈在銘記苦難,咀嚼苦難過後,方能理智地紀念苦難。當紀念的洪波涌動時,勿忘用理性的“閘門”控制情感。

  【簡評】

  本文採用議論文的寫法,審題準確,入題快捷。開門見山提出中心論點“紀念需要行動來升華,更需要理性的引導”,立意較高,能針對現實,頗有時代氣息。論據鮮活,材料典型,總分結構,條理清晰;正反對比,論證充分;靈活引用,恰到好處;過渡自然,銜接緊密;結尾照應開頭,首尾圓合。在論證過程中,作者從國家民族的高度進行論述,雖然口子開得大,但作者所引材料新穎、恰當、充實,並十分典型,安排材料也頗具匠心,先正後反,由外而中,既擺事實,又講道理,分析中肯,論證有力,說理透徹,令人信服。全文展現作者具有良好的思辨能力和較厚的語文功底,雖然文章中有個別句子在表達上還不是很恰當,但瑕不掩瑜。(點評教師曾思彬)

您正在瀏覽: 讓紀念閃耀理性光芒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讓紀念閃耀理性光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