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會當凌絕頂,不覽眾山小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會當凌絕頂,不覽眾山小_12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會當凌絕頂,不覽眾山小 

  古人云:“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如今,社會無時不刻不在發展,人類無時不刻不在進步。如果我們只滿足於過去的成就,後果有兩種,其一是被歷史拋棄;其二是被歷史記住。不過如果被這樣記住的話,那將是一種多麼讓人羞愧的事情。 

  很小的時候,父母就對我格外的嚴厲,母親每天都會在我的耳邊嘮叨很多語重心長的話。其中有一句是我不斷前進的動力:“我不會給你任何獎勵,因為過去的成功不能代表什麼!我獎勵你是因為你下次會成功!”  

  人生的路上,只有下一站,誰也不能回頭,及時你站在所謂的最絕頂,也要努力着尋找更高的去處,更廣的世界。“一覽眾山小”的後果是不堪設想的。因為人類的虛榮心,無法很好的控制住自己的人一不小心就會被過去的成就、榮譽帶走立志,完全沉浸在過去的成功之中,失去奮鬥的目標和堅定的意志,變得驕傲、自大。那麼後果將會有兩種:要麼自我毀滅,要麼等待別人來毀滅你。 

  或許我說的嚴重了些,但事實就是這樣,歷史的教訓永遠都不回改變。 

  清朝的滅亡就是一個很好的教訓。當時的清朝時世界第一大國,但由於清朝統治者的“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清政府實行了閉關鎖國的政策。導致清政府完全和外界斷絕了聯繫,被其他國家遠遠的甩在了後頭都不知道。當他們醒悟過來的時候已經亡羊補牢為時過晚了。最終落了個國破家亡,山河被一塊塊分割,國之精華也全流入外國人的手裡。 

  難到這樣的教訓還不足以讓我們“會當凌絕頂,不覽眾山小”嗎? 

  深刻的教訓被人們永遠銘記着,世界上同樣被銘記着的還有那些站在“絕頂”卻並不滿足,仍要不斷奮力探索更高去處的人。 

  范嘩曾說過:“務進者,趨前而不顧后。”務進者,只會看着前方,而不會顧着往日的光輝。竟然是務進者,那也就顧不得“一覽眾山小”的。一代大師畢加索,在壯年之前便已經達到了創作的“絕頂”,但他卻一直創作到80多歲;大師維斯在到達了頂峰后又探索到了新的頂峰。而那些夜以繼日的科學家們,那些各個領域裡的巨人,他們為人類的美好未來不斷地探索、發現、創造,直至生命的結束。在他們的眼裡,沒有“絕頂”,只有一條通往絕頂的路。 

  這是個完全由務進者創造的世界,不僅僅因為他們為人類帶來的幸福美好的生活,更因為他們讓世界每一個角落的人都有了自己的歸宿——國家。 

  古代帝王中也不乏務進者,他們雄心勃勃,征戰四方,他們不滿足於眼前小小的土地,不斷地走向世界的巔峰。秦始皇是殘暴的象徵,但正因為有他這樣的務進者,才有如今中國的幅員遼闊。而亞歷山大大帝在統治馬其頓王國的短短的13年內,東征西法,領軍馳騁歐亞非三大陸。這樣的務進者,世界上怕是寥寥無幾了。 

  世界上大大小小的帝王數之不盡,大部分都是安分守己,最後自我滅亡。我想“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也有那麼一點“會當凌絕頂,不覽眾山小”的意思吧! 

  我們始終走在路上,我們也有停下來的時候,那是我們永遠的棲息地,我們不願意讓別人睡在我的頭上,所以我們要前進,不斷地前進,在停下來之前,可千萬不要,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您正在瀏覽: 會當凌絕頂,不覽眾山小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會當凌絕頂,不覽眾山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