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家鄉的春節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春節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掃房日;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燒羊肉;二十七,宰只雞;二十八,白面發;二十九,蒸饅頭;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拜個年,一年一年保平安”,這首歌謠從古唱到今,傳承着我們家鄉的習俗和文化。

  一走進臘月,家鄉的年味更濃了。舊時的過年就是從八月初八開始,到按歷年正月十五才結束,現在,亦是如此。

  農曆十二月初八,俗稱臘八日。比較講究的人家,每逢這天早上會吃“臘八粥”,泡“臘八蒜”,以示歡慶豐收,預祝來年五穀豐登。

  喝完了香甜可口的“臘八粥”,吃完了泡得發綠的“臘八蒜”,在孩子們的期盼中,我們迎來了臘月二十三——小年,在這一天晚上,各家各戶都在灶王神像勉強擺上糖瓜,山楂,柿餅,紅棗,花生等,求灶君“上天言好事,下地保平安”,俗稱“辭灶”。過了這一天,在外經商、打工、求學的遊子心懷對家鄉親人的無限思念,開始陸續返家,一路上無數次想象見到親人的激動場面。家中的親人也懷着豐收的喜悅,開始陸續購買雞鴨魚肉、酒菜、香火、鞭炮等,稱為“辦年貨”;蒸饅頭、打米糕、出豆腐,稱為“辦年飯”,這些年飯可以一直吃到二月二。

  初夕傍晚,全家老幼聚在一起,吃上一頓豐盛的年夜飯,共享天倫之樂,叫“辭歲”,然後大家將屋裡堂外置辦得燈火通明,通宵達旦,徹夜不眠,謂之“守歲”。等到大年初一,人人穿上嶄新的衣服,走街串戶,互致新年的祝福。從初二開始,人們開始盤算着走親戚,侯客人。

  迎來送往十幾天,春節的另一個高潮——元宵節到了,人們紛紛走上街頭,點花燈、放煙火、玩龍燈、踩高蹺、扭秧歌、跑旱船、打腰鼓,盡情宣洩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這就是家鄉的春節!

  凱里附中高二四班六年級:快樂的小貳b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春節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春節 暫無評論